焦点新闻

超六成白领遭职场PUA,专家:要敢于说不,并完善保护机制

编辑:郑晓鹏2020-09-17 09:26内容来源:法治日报

新闻提要

近日,一份《奋斗者自愿申请书》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有网友称,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要求员工自愿签署这份申请书,承诺自愿加班并放弃加班费、带薪休假和离职补偿,能力不足时接受公司淘汰,承诺不与公司产生劳动仲裁等法律纠纷。如有违反,则员工自愿放弃公司奖励的“权益份额”。

关系落差忽视平等

六成白领遭遇PUA

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网络上流传着一些反PUA的帖子或者书籍。通过网络搜索发现,知乎、豆瓣等论坛有大量关于“如何反职场PUA”“职场反PUA修炼手册”等。这些帖子大多都通过描述职场PUA的特点及表现来提醒新员工不要被领导套路。

记者在QQ群以“员工培训”“领导培训”等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有大量各行各业的培训群。记者随机加入了一个相关的QQ群,其群公告写着“感恩”“心灵”“激情”等词语。

从该群聊天记录中可以看到,里面的内容和资料几乎都是与喊口号相关的,如“你们想不想成功?”“想!”“非常想!”“你们做的每一件事都会离成功越来越近”等。群管理员通过灌输一些伪逻辑、伪知识等话语,将特殊情况普遍化、复杂问题简单化、进行不当的因果联系以及违背事实的假设等。同时,该群还会定期举办培训网课,主要讲一些励志的、成功人士的故事。但这些故事为了传播效果,夸大其词,甚至故意隐瞒部分事实,只讲述成功的传奇故事,而让培训的人忽略了成功背后的各种因素。

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显示,63.65%的受访白领都遭遇过职场PUA。由于工作强度大、竞争激烈,商业服务行业和金融行业已成为职场PUA的重灾区。

根据《调研报告》,职场PUA现象较为普遍,超过6成的受访者都有过相关遭遇,而职场PUA主要体现在画饼利用、美化压榨行为要求感恩、安排不合理的工作内容等方面。

《调研报告》分析称,不同年龄段的白领经历的职场PUA,套路也有所差异。90后、95后年轻白领群体,由于缺少社会经验和判断力,容易成为职场“画饼利用”的垫脚石,并且常常被迫喝下“这是为你好”的鸡汤。

实际调研中,超过六成的年轻白领承认此类现象的存在。对于年长白领来说,丰富的阅历和职场经验让他们对“大饼就鸡汤”见招拆招,而“不停的打击和否定”,成为中年白领遭遇职场PUA的主要形式。

“职场中,上下级之间存在职务差别、并非完全对等的关系,这种关系落差导致对人格平等的忽视,成为职场PUA的根源。‘职场PUA’一词虽为新生网络热词,但这种情况在雇佣关系中长期存在。”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李强介绍,近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市场竞争加剧,而许多企业文化与制度建设的慢半拍造成了高压的工作环境。过度崇尚“狼性文化”“奋斗哲学”的企业文化大行其道,企业管理者以成功者姿态对社会洗脑,让职场PUA等问题更频繁地暴露出来,也助长了此类风气的蔓延。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