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62个城中村全部项目月底可基本完工

编辑:陶倩2020-09-10 08: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浪街道督查组、纪工委相关人员在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实地走访。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彭智康 吕丹红 文/图)记者获悉,大浪街道纳入综合治理范围的62个城中村中,目前已有54个完成整治,正在施工项目有8个,预计9月底全部项目基本完工。据悉,为确保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廉洁、高效推进,今年以来大浪街道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将强化监督执纪与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相结合,把廉洁教育延伸到工程项目建设的“神经末梢”。

用好两书一函

筑牢廉洁防线

今年是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计划收官之年。为推进民生工程项目的廉洁建设,今年以来,大浪街道强化“城中村”综合治理专项监督检查,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对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程序规范性、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落实、项目监管责任制落实、项目廉洁公示公开、公职人员依法履职以及部门联动机制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为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监督检查中,大浪街道纪工委制定《廉政责任书》《廉洁自律承诺书》《廉洁纪律提醒函》“两书一函”,分别发给建设主管单位、施工单位的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签订,明确廉政责任义务,保证项目廉洁、规范运行,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自专项监督检查开展以来,已签订工程建设《廉政责任书》97份,发放《廉洁纪律提醒函》13份,提交《廉洁自律承诺书》170份。

此外,大浪街道纪工委还通过举办廉政教育学堂、设立作风廉情监督员、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巡展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教育,把廉洁教育延伸到工程项目建设的“神经末梢”,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挂图督战推动

“三色”预警机制

走进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纪工委书记及分管城建、工务的街道领导办公室,都能看到一幅“2020年大浪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作战表”。表上详细列出了项目名称、项目量、开工时间、计划完工时间、各小项目进展情况、与上周相比进度增加百分比以及存在问题,一目了然。

据介绍,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大浪街道倒排工期,实行“挂图作战”。在监督检查中,大浪街道推出“蓝黄红”牌预警机制,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进度滞后的情况,采取出现一次亮“蓝牌”,两次亮“黄牌”,三次亮“红牌”的预警机制。对收到“亮牌”警告的相关人员,分别由街道分管领导、纪工委书记和党工委书记进行约谈。如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则由街道纪工委严肃予以处理。

一线走访监督

实时解决问题

为把监督检查工作做好做实,大浪街道督查组、纪工委奔走在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的每个角落,通过实地走访,及时了解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和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各牵头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协调推动工程项目遇到困难和问题的解决。自城中村综合治理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大浪街道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6次,协调解决问题17个。

此外,大浪街道纪工委还加强纪审联动的作用,重点对工程变更、竣工验收和工程结算等环节开展审计监督,对在审计中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要求落实整改,确保工程项目规范、高效、廉洁运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