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委员之声:深化产教融合 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编辑:陶倩2020-09-10 08:29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朱敏:龙华区政协委员,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深圳市青年委员会常委,龙华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富士施乐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先后获得广东省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龙华是深圳的产业大区,拥有工业企业1.8万家,产业工人逾百万人,但目前产业工人普遍素质能力偏低,高技能人才不足,难以满足龙华产业转型升级的用工需要。深化产教融合,大力发展技术技能人才教育,是解决高素质技能人才不足、劳动力供需矛盾等问题的有效途径,更是推动龙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此,建议如下:

一要完善人才政策,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进一步完善技术技能人才相关政策,加大技能人才引进力度,吸引更多高水平技能人才在龙华落户、就业,推动技能人才在参加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全力为技能人才营造优越的职业成长环境,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职称评价体系,探索为民营企业技能人才职称评审开辟绿色通道,逐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让广大产业工人留得下、学得精、干得好,切实转化为龙华独一无二的产业竞争力。

二要深化校企合作,实现“产”与“教”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产教融合作用,鼓励职业院校优化技能人才教育所需要的场所、课程、师资等资源配置,鼓励企业积极利用资本、技术、知识、设施、设备和管理等要素参与教育过程,通过“产”与“教”的双向发力,促进人力资源最大程度的开发利用。扎实做好职业技能教育和培训,通过“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变“招工”为“招生”,精准匹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产业强区建设输送更多的高水平技术型、实用型人才。

三要加大扶持力度,强化职业教育基地建设。强化政策引导,加大对职业教育基地的财政支持力度,鼓励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合作建设一批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办学,对于参与产教融合的企业,按一定比例抵免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对于专业化的职业教育机构或组织给予适当的教育项目补贴。积极争取相关资源,大力推动深圳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在龙华区开设教学点。

四要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转变就业观念。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融媒体宣传优势,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改变学生和家长“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学而优则仕”等传统就业观、择业观,改变企事业单位在人才招聘过程中“重学历、轻技术”的用人观,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技术、尊重人才的观念,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和吸引力。龙华区政协委员 朱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