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搭建合作供应平台 推进龙华文旅融合

编辑:陶倩2020-09-10 08: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旅游交流促进会与深圳鹊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推广龙华特色旅游线路。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褚贤平 池泽榕 文/图)为推动“文创+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开创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发展的新局面。9月9日,由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主办,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龙华区旅游交流促进会和深圳知与爱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协会协办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新时代文旅融合与创新发展”论坛在龙华区希尔顿逸林酒店举行。

本次论坛分为主论坛和分论坛,主论坛活动现场促成多项战略合作,推动龙华文旅产业升级发展。其中包括龙华区旅游交流促进会与深圳鹊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签署龙华区文化旅游资源推广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推广龙华特色旅游线路;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与深圳市恒冠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约达成覔文化创意产业园引进覔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龙华新的特色文创园,为大浪片区文化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此外,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向湾区青年创业生态园、INPARK文化创意产业园两家新一批区级文创园区颁授牌匾,增加更多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培育更多优秀文化企业。同时还举行了扶贫证书颁发仪式,协会成员单位授牌仪式。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龙华区旅游交流促进会主要负责人分别向到会嘉宾介绍了龙华区文旅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

据了解,本次论坛邀请了多位专家、企业家参与主题演讲和圆桌交流。主论坛围绕“新时代龙华文旅融合与创新发展”开展了6场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分论坛分别围绕“文旅融合与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融合创新共赢——文旅产业链协同发展新生态”“金融+赋能文旅产业新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圆桌交流。

此次论坛为龙华文旅企业搭建了多方沟通、合作共赢的跨界平台,有助于树立龙华文旅产业的良好社会形象,扩大品牌影响力,同时加深企业与各界的联系,拓宽产业发展的道路,为龙华文旅招商引资提供创新模式,开创龙华文旅融合的广阔前景。

现场声音:

加快构建产业体系 促文旅企业数字化转型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在“新时代文旅融合与创新发展”主论坛活动现场,深圳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文化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文化金融研究所所长金巍,深圳文化产圈交易所总经理助理、深圳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晓锐,中国旅游设计院院长、深圳地标设计机构首席设计师郑建平以及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洋等多位专家、企业家围绕“新时代龙华文旅融合与创新发展”的主题畅所欲言,深入探讨文旅融合发展案例,并对未来龙华文旅发展方向和内容给予了中肯的建议。

谭刚在宏观视角下,从“双区”建设与龙华的中轴效应这一主题切入,指出龙华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面临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在“双区”建设与新发展格局下,应当向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区迈进,加快构建产业体系,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为重点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金巍结合“数字文旅、文化数据资产与龙华文旅产业发展”的主题内容,畅谈数字文旅和文化数据资产的概念和内容。他建议,龙华可依托外部环境条件,利用自身优势,着手文化数据资产治理工作,推动文化数据资产评估与管理体系建设。具体可通过“三步走”模式完成,即借通道:利用现有数据交易中心开设文化数据资产交易的专门通道,实现跨区域合作;建平台:探索利用或建立文化数字资产交易的专门机构和平台;立标准:推动文化产业数据资产管理形成一定的行业性业务规范和行业标准。

王晓锐则认为,疫情后文旅行业的四大创新发展方向在于数字化、智慧化、融合化、生活化。她表示疫情放大了文旅企业的短板,倒逼文旅企业进行转型迭代。“龙华文旅企业可抓住低密度、私享型(小众、定制)以及城市周边、夜经济(复合式城市文化综合体)的创新机遇,利用数字化迭代升级,吸引城市核心人群来龙华旅游消费。”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