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交警局严厉打击车辆假套牌等违法行为,155辆假套牌车被查

编辑:施冰冰2020-08-28 08:59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8月以来,在广东省交管局的统一组织下,深圳交警针对假套牌、逾期未报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组织了专项打击行动,查获24辆涉及在外地的粤 B假套牌违法嫌疑车辆,有效震慑了深牌外套的交通违法。

原标题:深圳交警局严厉打击车辆假套牌等违法行为,155辆假套牌车被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8月2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为消除交通安全隐患,2020年以来,深圳市交警局对假套牌、逾期未报废、逾期未检验上路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车辆持续开展严厉打击。8月以来,在广东省交管局的统一组织下,深圳交警针对假套牌、逾期未报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组织了专项打击行动,查获24辆涉及在外地的粤 B假套牌违法嫌疑车辆,有效震慑了深牌外套的交通违法。

假套牌隐患大

记者了解到,假牌、套牌、遮挡号牌、涂改号牌、编造号牌者的目的,就是逃避交通法律法规的约束,发生交通事故时有逃逸的有利条件。这类车往往违法行驶,给其他交通参与者造成安全威胁,给原车主造成名誉和经济损失,严重影响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

此外,逾期未报废车辆以及逾期未检验的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大型客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重型货车,脱离了机动车性能安全检测,无法保证机动车制动、转向和灯光等安全系统正常使用,像一个行走的定时炸弹,存在重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2020年已查获假套牌155宗

深圳交警依托大数据分析研判精准查缉,始终对重点嫌疑车辆保持严打高压态势。2020年以来,深圳交警查处假套牌交通违法155宗、逾期未报废交通违法136宗、逾期未检验重点车辆违法782宗(货运车777宗、公路客运3宗、旅游客运2宗)。2020年8月专项行动以来,深圳交警在全市道路共查处假套牌交通违法5宗、逾期未报废违法20宗、逾期未检验重点车辆违法96宗。

针对车主朋友们深恶痛绝的假套牌车辆,深圳交警2018年提出"努力将深圳打造成一个没有假套牌车辆城市"的最终目标,制定了对假套牌交通违法警情的全闭环工作流程。特别是对群众报案的线索进行重点研判,从2018年受理报案线索的2674宗,到2019年下降三成,2020年至今进一步大幅下降八成,深圳打击假套牌交通违法成效明显。2020年受理的群众报案,经过研判打击已基本实现全部清查。

同一车牌同时出现在两个地方被查

在外地行驶的涉及粤 B号牌假套牌车辆,大部分也已被当地交警部门查处,但还是有一部分车辆轨迹少且较为偏远,出行没有规律,查处难度较大。

为保障粤 B车主的合法权益,2020年8月初深圳交警将打击工作延伸到深车外套,组建工作专班,专项行动历时10天、前往12个地市,在当地交警部门协助下,共在外地查获粤 B套牌车24辆。例如,通过时空分析锁定嫌疑车辆粤 B6AX0X。该车轨迹同时出现在深圳市和汕尾市,深圳交警联合当地警方锁定车辆,经过一天走访和地毯式搜索,最终在某乡村内查获目标车辆找到实施套牌的违法车辆,其原车牌为"粤 B7***"。

市民举报假套牌,最高可奖三千元

深圳市交警局相关负责民警表示,市民朋友如果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发现有假套牌车辆出现的情况,可以通过电话 (110、0755-83333333 ),深圳交警官方微信、微博,支付宝等有奖举报通道向深圳交警举报,经查实并成功查获假套牌车辆的,最高奖励人民币3000元。

深圳交警提醒广大车主,可通过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定期关注自己车辆的状态和违法信息,特别是驾车到外地回深后,一定要查询一下车辆的状态,如果发现自己车辆被套牌了,可以通过深圳交警星级用户的"交通违法处理" -"套牌车业务"报案。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