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重磅!车险或将有大变化!

编辑:陈苏雅2020-08-27 08:31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修订版条款最大的亮点在于理顺了主险和附加险责任。同时,我国车险产品未来也将基本覆盖地震、台风、洪水等主要巨灾风险。

央视财经2020年8月27日讯 车险成为今年保险监管的重点领域。按照银保监会关于车险综合改革有关部署,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商业车险综合示范条款(2020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修订版条款最大的亮点在于理顺了主险和附加险责任。同时,我国车险产品未来也将基本覆盖地震、台风、洪水等主要巨灾风险。

此次修订版条款取得的主要成果:

一、理顺主险和附加险责任

修订版条款的机动车损失保险在现有责任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增加,如:增加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还开发了车轮单独损失险、医保外用药责任险等附加险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完善的车险保障服务;

二、减少责任免除

修订版条款删除了实践中容易引发理赔争议的免责条款,如:地震及其次生灾害等。至此我国车险产品基本覆盖了地震、台风、洪水等主要巨灾风险;

三、删除事故责任免赔率

修订款条款取消了现有条款中机动车事故责任免赔率,使得消费者保障更充分,有利于减少理赔纠纷;

四、丰富商车险产品

修订款条款开发了驾乘人员意外险条款,与现有车上人员责任险相互融合,既解决了驾驶人、被保险人自身人身安全保障,又保证了被保险人和驾驶人对于车上人员的赔偿责任。还设计了绝对免赔率特约条款、发动机进水损坏除外特约条款两个减费附加险,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权;

五、增加服务场景

针对消费者日常使用车辆场景,修订款条款制定了增值服务附加险条款,融合车生活产业链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用车保障。

专家分析,免责条款和免赔率的删除,将让保险公司承担更多的赔偿责任,在让利消费者的同时,保险公司整体赔付率预计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这与车改“增保、降费”的目标一致。

8月25日起,部分地区车险出单手续费正式下调,下调幅度根据险企车险业务规模而定,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财险三家财险巨头下调幅度最大,部分地区最低上限已下调至15%。

[编辑:陈苏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