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医保分局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 为医保事业发展献力量

编辑:陶倩2020-08-26 09: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君子布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协助市民自助办理医保业务。

龙华医保分局工作人员宣传医保政策,维护基金安全。

40年砥砺奋进,深圳从默默无闻的小渔村,摇身一变成为了国际化大都市。跟随着深圳锐意改革、阔步向前的步伐,龙华医保的改革发展历程,也成为了深圳腾飞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以人为本惠民心,创新思维助发展,秉持着改革和创新的理念,深圳市医疗保障局龙华分局(以下简称“龙华医保分局”)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构建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为己任,深化改革、加强监管、优化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努力开创医保工作新局面。

深化改革

展现医疗保障体制改革新担当新作为

提到龙华医保,不少人还习惯地把医保归类到社保业务范围。在龙华新区成立之前,龙华医保业务归属宝安社保分局,设龙华、观澜两个工作站点。龙华新区成立后,2013年5月,市社保局龙华分局挂牌成立,7月从宝安社保分局接管医疗费用审核报销和监督两部分业务,设医疗与生育保险科。

“2013年,辖区内两万多家企业,110多万医疗参保人群的医疗报销工作和90家定点医药机构的医疗监督工作,由医保科4名工作人员负责跟进服务。”龙华医保分局工作人员回忆称,“审核报销是医保工作窗口压力最大、占用人员最多的工作。通过岗位轮换、分工合作,突破了集中办理业务造成窗口工作压力大的难题,也有效减少参保人办理业务的时间和跑动次数,提供了便捷服务。”

近年来,《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等相继实施,为医疗保障事业在深圳的推动和普及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重任之下,医保工作人员敢于担当,破解人员少的难题,通过医疗业务部分下放,创立企业直通车,建立有效约束管理制度等方式,啃下工作中的“硬骨头”,为保障全区医疗保险工作平稳、顺利地开展,也为区医疗保障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着人们对健康事业的关注程度日益提高,在国务院新一轮机构改革的背景下,新型医疗保障体系集合医疗、生育保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医疗救助三大职能,为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作出重大战略决策,2019年1月,深圳市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成立,同年3月,龙华医保分局挂牌成立。

成立以来,龙华医保分局在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和龙华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聚焦医疗监督和医保政务服务,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实施医疗、医药、医保“三医”紧密联动,推动辖区医疗保障工作协同发展;强化医疗监管效能措施,推进智能医监工作创新,打击及预防欺诈骗保行为,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在不断探索推进业务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同时,龙华医保分局展现出了新机构的新担当和新作为,发挥出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助力龙华经济稳定发展。

增点扩面打造全民覆盖、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近年来,医疗保险参保企业数量逐年增加,群众参保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以前常听人说生孩子住院贵,去年我住院生产期间,因为公司参保了医疗生育保险,大部分费用都通过医保报销了。”孩子刚满一岁的胡女士庆幸自己能用上生育医疗保险,为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

2013年,龙华辖区有110多万参保人,定点医药机构近90家,截止到2020年8月,龙华辖区约162万参保人,同比2013年增加了50多万人,定点医药机构近700家,同比2013年增加了7倍。

医保险种的不断完善,从单一的医疗保险发展到基本医疗保险、地方补充医疗保险、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等多层次的医疗保险体系。

不仅是参保人数、定点医药机构、医保险种实现大幅度增加,医保报销审核数量也从2013年的每年4000多件增加到每年30000多件。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在原医保事业的基础上,龙华医保分局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突破和进展。

10种发病率高的儿童血液病和儿童恶性肿瘤纳入医疗保障范围;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新增6种价格较高的自费药品纳入重疾险目录;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纳入医保记账;实现医疗救助费用与医疗保险费用市内和省内、跨省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在创新经办服务模式、整合服务资源上,可持续、多层次、全民覆盖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愈发成熟定型。

探索医保服务和医疗监督服务新模式推动医保事业迈上新台阶

只需一台电脑,在社区工作站按照工作人员指示,网上填写信息和上传相关资料,异地医保报销业务在短短的10分钟内便可完成审核申请。“以前得专门请假到窗口办理业务,排队得好半天,效率很低。”尝到自助办理甜头的何先生表示,下一次他也无需再来社区工作站,直接在家通过网上办理更省事。“听说材料邮寄也是免费的,这可真是惠民的好福利。”

今年7月,龙华区医保业务进社区活动全面铺开,50个社区实现了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引导参保人通过“网上办”“就近办”,达到不出家门、不出社区办理医保业务的目的。

据了解,龙华医保分局自挂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导向,并积极探索医疗保障政务服务的新举措、新模式。依据“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改革要求,龙华医保分局着力打造群众“便民、惠民”办事环境,为辖区群众提供全面的医疗保障服务。

除了可在街道、社区服务窗口、办理医保业务外,龙华医保分局还在各社区、社康铺设了综合服务自助终端机,参保人可自行在自助终端机上完成社康绑定及变更、绑定个人账户家庭通道、医保查询打印、少儿医保缴费等16项医疗保险业务的办理。也可自行登录市医保局官网“全流程”网办,实现“我的医保我办理”。

此外,为了杜绝社保卡盗刷、冒用以及挂床住院等医保监管难点,龙华医保分局积极打造“哨兵工程”智能核卡子系统项目,借助人脸识别技术进行智能核卡,构建医保基金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智能核卡子系统由门诊智能核卡、手持端住院智能核卡以及诊间支付项目三部分组成,门诊智能核卡仪,只需3到6秒,就可以完成核验,比肉眼核验更准确、客观。通过智能核卡子系统,患者不仅可以少跑动,还能在诊室自助完成支付。诊间支付功能,提高了就诊效率和诊疗服务,实现了费用结算无纸化,也解决了参保人到处跑、到处排队的麻烦,做到了维护基金安全与提升诊疗效能协同并进的高效联动。目前智能核卡功能已完成第二代人脸识别仪的开发,核卡拦截非本人用卡率达100%。

智能核卡子系统有效利用了公共信息服务资源,夯实医疗健康信息基础,以医保为杠杆,协同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探索出了智能监管、诊疗服务质量、就医体验协同发展的应用方式,严守医疗保障基金安全。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和新作为。走过40年的风雨历程,深圳将再次踏上新征程。而打好了开局之战的龙华医保分局也将顺势腾飞,巩固改革成果、增强发展后劲,以“医保守门人”的初心使命,加快完善医疗保障服务机制,助力新时代下医疗保障工作提质增效,推动龙华医保事业迈上新的台阶,为全市医疗保障事业新发展作出龙华贡献。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刘小玲/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