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社保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惠企便民示范品牌

编辑:陶倩2020-08-26 09: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社保分局工作人员在咨询台解答市民社保问题。

“大厅微党课”党员大厅讲党课系列主题活动每月举办一次。

社保连着社会发展和民生大计,关系着每一个人、每个家庭的幸福。今年以来,从推出“宅家”办社保、社保延期办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加速度发放稳岗补贴,再到失业保险金扩大保障范围等,龙华社保分局抓到细处、做到深处、落到实处,通过一系列促就业、保民生的有力举措,给广大企业家和市民注入了一支“强心针”。

打好政策“组合拳”援企稳岗保民生

年初,受疫情影响,完全停摆的卡尔丹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一笔100多万元的失业保险费返还。“这笔钱对公司帮助非常大,真是及时雨。”公司员工翁小姐表示,失业保险费很快被用于公司的日常运营开销,帮助公司挺过了最困难的一个月。

龙华社保分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深圳市多次降低多项社会保险的缴费费率。通过免征、减征、延缴与缓缴等援企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减轻社保负担。

为支持企业渡过疫情难关,今年社保放宽了稳岗返还申领条件,且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标准由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至100%;对在深圳市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费12个月以上、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该年度本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企业岗位流失率不超过30%的受影响参保企业,可申请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5%予以返还。

截至8月中旬,龙华社保分局已向6.4万家龙华企业发放稳岗返还金9599.5万元;为4095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6.35亿元。

“以前找工作,只关心是否被聘用,经过这次事故后,我才意识到公司为员工参加社保的重要性。”在陶瓷公司工作的罗先生,2018年因操作不慎导致手部受伤。幸而公司为其参加了工伤保险,在通过工伤鉴定为9级伤残后,他获得了一次性伤残补助金4万余元。

作为社保的起始险种,工伤保险无疑是最老的险种之一,在强化预防和促进企业生产方面,工伤偿付真正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而工伤保险的预防和宣传,也逐渐从“要我安全”过渡到“我要安全”。

据统计,2020年1月1日至6月30日,龙华区工伤参保的企业超过了10万家,辖区参保人数超过127万人。“这组数字也说明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认识到参保的重要性。”

现在,工伤保险业务也实现了“同城通办”,破解以往因系统限制参保人须到单位属地申办工伤保险业务的难题,同时拓宽了企业网页、个人网页、微信端办理渠道,工伤医疗记账、工伤医疗转诊、工伤康复转诊、康复器具安装更换维修等业务均可网上办结。

除了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外,深圳社保也不断扩大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企业、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经济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员工及拥有本市户籍的灵活就业人员都已纳入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体系。”据介绍,深圳自2012年正式实施居民养老保险后,已补齐了全市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中最后一块短板。

“现在已基本建立起包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地方补充养老保险、企业年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和居民养老保险等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养老保障体系。”在互联网和科技的赋能下,如今养老保险业务的办理渠道也越来越多。“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可以通过社保服务点、自助终端机、EMS邮政速递、邮政储蓄网点以及手机刷脸5大途径办理,十分便捷。”该工作人员介绍道。

优化经办模式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随着社保业务知识的全面普及,越来越多市民认识到参加社会保险能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保障。在此前提下,如何优化经办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就成了社保部门亟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目前龙华服务点主要负责全区社保养老、工伤、失业三险待遇业务及保费征收业务经办。前年开始,我们实行一窗式综合受理的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改革以往分业务条线经办模式,一个窗口可以受理同一办事人员多项办事申请,既节省了办事人员的时间也增强了市民对社保服务的体验感。”工作人员表示,不仅是窗口经办模式实现创新,龙华社保分局还致力于延伸社保服务触角,为市民打通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社保业务进驻全区6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提供“就近办”便捷服务。

除此之外,自助服务终端机、网络办理、移动终端等不同形式的办理模式,也给了市民不一样的办事体验。据了解,深圳社保较早探索和建立“互联网+经办服务”的智慧社保服务模式,并以此为基础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移动办”,以数据共享或个人承诺等方式最大限度推进精简材料、减少环节,提升全流程网办、不见面审批、“秒批”事项的比率,将业务从“实体大厅”向“虚拟大厅”转移,把线下“7小时”延伸到线上“24小时”。

在龙华富士康L6栋一楼一卡通及人才服务中心显眼处,摆放着两台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这两台终端机可实现企业员工查询缴费明细、打印核保清单以及办理转保等业务。“员工对自助服务终端机的需求很大,很多社保业务都可以在终端机实现。”龙华富士康工作人员黄晓红介绍,以前员工办理社保业务得向公司请假,现在可以就近办理,又方便又高效。

目前全区各行政服务大厅、工业园区、医院、大型企业等地共铺设社保自助服务终端129台,其中22个网点提供了“24小时”自助不打烊服务。

“学实改”三字诀推动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

8月中旬,在龙华社保分局服务大厅里,第二期党员大厅讲党课系列主题活动如期举行。这种“大厅微党课”活动,是分局党总支推行“大厅上的党建”所进行的创新实践,通过每月举办一次“大厅微党课”,宣传社保惠民政策,擦亮“社保品牌”。

“党员大厅讲党课系列主题活动主要是解读社保惠民政策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同时针对市民关心的社保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解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放式、面对面的新式党课,具有很高的关注度,市民反响热烈。

去年以来,龙华社保分局通过“学实改”三字诀,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相融合,让主题教育有“形”更有“行”。

“学”唤初心,通过全员集中学习、满分打卡“学习强国”、学习主题党课等形式,让队伍成员同频共振;“实”出成效,多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优化营商环境“送法上门3+1”系列活动,宣传覆盖人数超20万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实现社保业务进驻区、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改”贯始终,通过全面查找社保经办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解决整改任务,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龙华社保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分局将在抓好思想融合、组织融合、制度融合的前提下,进一步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互融互促,围绕“五个一”主题党日活动、“五个一”志愿服务目标和“五方面”具体举措,打造“红色”“惠民”“廉政”的龙华社保品牌。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李论/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