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以高质量城市更新整备助力龙华蝶变

编辑:陶倩2020-08-26 09: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经过土地整备征拆后深圳大外环高速建设明显加快。

地处深圳中心的龙华正与时代相逢,成立于2012年,发展迎来“高光”时刻,八年弹指一挥,龙华旧貌换新颜。如今,行走在龙华的街头,处处能感受到强劲的发展脉搏。但城市发展高歌猛进的背后,是可建设用地严重不足的窘境和“地从哪里来”的世纪难题。龙华辖区面积175.6平方公里,城市可建设用地面积114.2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已达114平方公里。如何在“老城”基础上,擘画出“中轴新城”美好蓝图?

近年来,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除了用足政策,还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加快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步伐,解决最难的拆迁问题,积极谋划新的发展潜力片区,助力龙华建设“湾区中轴、制造高地、活力新城、宜居家园”。

探索:

打造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样板

外环高速征拆项目龙华段被称为“不可能的任务”,是龙华建区以来体量最大的拆迁项目之一,最终却仅用时15个月便提前完成征收任务,是近年来龙华活用利益统筹政策的鲜活案例。项目拆迁涉及的利益主体繁多,尤其是一处本土村民村落,一半以上的房屋面临拆迁,遭到村股份合作公司的集体反对。但这项“不可能的任务”在全市率先收官,除了“三天一次协商会”“搭建多级交流平台”“部门联动破解‘疑难杂症’”外,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的成功运用更是让村民们卸下顾虑。如今,一线拆迁工作人员早已忘了最初村民的普遍抵制,他们慨叹:“土地返还都没有落实下来,就已经把厂房、土地交了出来,这是对政府莫大的信任。”

目前,外环高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建成后将有助于分流深圳外围圈层东西向交通压力,缓解机荷高速、南坪快速等通道交通压力。

在强区放权的背景下,龙华区率先探索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模式,接连审议了7个利益统筹项目规划,落实了深圳大外环高速、有轨电车、石清大道、虔贞学校等省市重大项目用地,现如今,梅龙大道、龙澜大道完成拆迁并相继完工通车,有轨电车也已开通运行多年,深刻改变了龙华居民交通出行方式。

据悉,截至目前,龙华区有44个利益统筹项目列入计划,占全市项目的1/3,实施面积约8平方公里,推动了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促进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实现了多方共赢的局面。

格局:“腾笼换鸟”,实现“产业龙华”再造

土地资源稀缺,缺乏高端、优质、连片产业载体,一直是制约产业大区龙华转型升级的瓶颈。如今,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带来的“腾笼换鸟”效应,正强有力改变着这一格局。

八月盛夏,晴空万里,位于大浪街道的英泰工业区,在阳光的直射和四周高楼的衬托下,更显得尤为老旧,与片区发展步调不一致。该工业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整体建筑形态落后,经济效益低。为加快片区城市更新步伐,2019年该城市更新项目专项规划获批,更新范围约15万平方米,将升级为集产业、办公、研发、居住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区。目前项目正进行实施主体确认,可拉动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提供55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预估产值为120亿元。随着英泰工业园等更多园区的“重生”,城市更新之于“产业龙华”升级再造的强大推力正日益彰显。

“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土地整备,为全区乃至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业空间保障。尤其是每年整备入库的土地有30%用作产业发展,以九龙山智慧科技城土地整备为例,可释放连片产业发展空间约3.4平方公里。”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负责人说。

2019年,深圳面向全球推介35块产业用地,总面积超过30平方公里,其中就包括龙华区九龙山片区,该片区释放连片产业发展空间约3.4平方公里,将重点布局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研发、人工智能等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打造“园区+校区+社区”三区融合发展的现代创新知识城区,是龙华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此外,龙华区还有福城南、大浪横朗等片区列入全市土地整备计划,能够有效释放集中连片的产业空间,为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龙华提供充足的空间资源。

蝶变:高质量城市更新,助力城市能级提升

城市就像一个生命体,自诞生之日起就存在“新陈代谢”。城市更新正是城市的新陈代谢,它是城市保持生命力、增强整体机能的一种自我调节机制。

龙华要永葆发展动能,城市更新势在必行,面对城市二次开发难题,只能迎难而上、破冰而行。

在即将开通的地铁4号线茜坑地铁站旁是观澜中心西城市更新项目,2019年该更新项目引入的天虹购物中心盛大开业,涵盖生活零售、吃喝玩乐、便利生活等生活模块,通过打造情景式消费体验的主题街区,其成为观澜商圈最具影响力的商业综合体,对新一代、多元化消费模式带来了变革,快速聚集城市人气,加速呈现繁华美好生活。

同样的热闹景象还存在于梅林关城市更新项目,该项目从规划初就被定义为龙华“南大门”标志工程,是以居住、商业、办公为主导的门户性片区。不久的将来,这里也将升级为49万平方米的标杆性综合体,吸引更多的企业与人才聚集,片区未来可期。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全力推进城市更新项目,持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与管理能力,一个个具体的项目蓝图也正加快照进现实。

137个城市更新项目列入计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已批项目规划79个,面积约5平方公里,翻开龙华区城市更新项目图,星罗棋布的更新项目正为龙华高质量发展、城区面貌蝶变、城区发展能级提升释放无限动能。

温度:公配为先,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龙华区地少人多,在17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承载着300多万人口,人口总量、密度均在全市排第三,高于全市的平均水平,接近香港的人口密度,近年来的人口增幅也位居全市前列,人口增速高于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速度。

在龙华的城市建设中,保证公配用地需求是第一原则,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则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

“我们强力推动‘更新+整备’两驾马车联动发力,在释放更多土地空间的同时,充分考虑民计民生,统筹布局更多的公共配套设施。”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工作人员表示。“尤其是在学校建设方面,仅今年就新移交了9所学校,涉及用地面积约27.7万平方米,预计可提供班数超450个。”

家住观澜街道君子布社区的郭女士一想到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到好学校,心里就很激动,她居住的君子布片区已规划建设龙华区教科院附属中学,是一所30班初中。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来龙华区还通过城市更新筹集保障性住房13455套,建筑面积约67.3万平方米,任务完成率达604%,为全市第一。

“山水相依似画廊,生态休闲人如织”,这是龙华这座深圳中轴线上崛起的魅力新城的崭新模样,而为推动城市“颜值”提升,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也下足“绣花”功夫,推动各项民生工程落地开花。

近年来,龙华区通过高质量的土地整备落实20公里环城绿道建设,建成清湖文化公园等3座公园,全部完成大浪体育中心、观湖文化艺术体育场馆等文体设施征地拆迁工作,完成茜坑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所需土地入库,助力观澜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福城小微黑臭水体整治等30个公共基础设施的征地拆迁工作,基本消除23条黑臭水体,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助力龙华打造“住有宜居”民生幸福标杆。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加之“双区”驱动叠加的历史机遇,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将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以高质量的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释放无限发展动能,推动实现“老城”突围,加速龙华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步伐。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徐俊斐 林培杰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