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数字+”赋能助文体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20-08-26 09: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规划建设的14个大型文体场馆中,已建成了全国首个智慧书城深圳书城龙华城。

8月8日,2020年龙华区“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暨阳台山越野行走节山地挑战赛在阳台山举行。

曾经人们经过梅龙大道时,还看不到坐标式的深圳书城龙华城,如今,人们可以坐在窗几明净的书城里尽情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更早之前,城市书房的概念尚未被提起,人们对阅读的渴求也未能尽情释放。随着城市书房的相继启用,未来龙华人将得以尽享“家门口的书房”之便利。

刚圆满落幕的龙华区第二届文化旅游节配套活动探游古村,让市民找到了一份乡愁,也见证了时代变迁留下的痕迹和城市更新的发展速度。

10场公益惠民戏剧开心麻花舞台剧在新开业的开心麻花6979剧场接连上演,市民抢票热情高涨。随着龙华区不断引进高端的精品文化剧目,满足了市民多层次的文化需求,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生活外,也提升了城市的品位。

时光流淌,城市也在悄然改变。

近年来,龙华文体旅游发展给这座中轴之城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变化。这些变化悄然汇合、凝聚,把前一年的平淡无奇,转化为了这一年的惊艳和感动,并循环不歇。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群

构建10分钟文体圈

走在龙华大道上,不经意间总能见到围挡中的施工项目。这些项目中,有不少是文体设施。从无到有,从有到多,龙华区进入了重大项目集中建设的爆发阶段。

“龙华发展这么快,文体场馆能不能多建设点呢?”“家附近施工的体育场馆,何时才能建好?”随着经济的快速腾飞,市民对文体场馆需求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围绕着建设文化强区的目标,龙华在努力!

与深圳书城龙华城隔路相望的龙华文体中心正如火如荼地加紧施工建设。由于疫情的影响,虽延缓了开工时间,但龙华持续投入人力,快马加鞭施工建设,有望让这座综合性的文体场馆在预计的时间内如期开放。

据了解,龙华区规划建设的14个大型文体场馆中,已建成了全国首个智慧书城,实现了全区大型文体场馆零突破。目前3个市级场馆和10个区级场馆建设项目也在如期推进,预计5年内可陆续建成。14个大型文体场馆,全部建筑面积可达112.4万平方米,建成后龙华区文体场馆建筑面积体量将走在全市前列。

市美术馆、市第二图书馆、市文化馆新馆、区三馆(区图书馆、群艺馆、大剧院)、大浪文化艺术中心、观湖文体中心、观澜体育公园、简上体育综合体、龙华文体中心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的建设和投放,将实现龙华区文体场馆遍地开花的蓝图。

而在此之前,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体需求成为了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亟需面对和解决的事情。“除了加快完善文体服务设施群外,我们也在致力提高基层文体设施覆盖率。”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动全区160处公配物业文化活动室规范化的同时,龙华已建成了77处体育活动场地,并投入了381套智能健身器材、网球场、乒乓球台等公益性小型体育设施,以及5人制楼顶足球场14个。

在一批大型文体场馆投放使用之前,龙华区“10分钟文体服务圈”已基本成型。

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不断释放龙华魅力

城市形象是一个城市的“核心名片”,是城市软实力的主要标志。为了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龙华区文化特色IP,近年来,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不断打造文体品牌,以品牌赛事、活动的影响力持续释放龙华的魅力。

不久前,原故宫博物院院长、现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工作室成功落户龙华,这是继体操世界冠军李宁、京剧名家孟广禄工作室后,又一文化名家签约龙华,为龙华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助力。

观澜河国际龙舟赛、“与有轨电车同行”微型马拉松比赛、深圳龙华国际网球公开赛……龙华人对这些声名远播的文体品牌赛事早已不再陌生。2019年,在原品牌项目的基础上,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继举办首届文化音乐节、“龙华杯”健身健美公开赛、龙华国际青少年篮球赛等系列活动,打造新的文体品牌,塑造更多闪亮名片,刷新龙华文化的新形象。

新近启用的城市书房1510图书馆,周末总能迎来一批批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阅读之灯一旦被点燃,很快就会从分散的点点灯光变为聚拢而成的一束光,照亮更多的人。这些城市书房,有的是商业综合体与书房结合的典范,有的是厂区里24小时不打烊的书房,有的是网吧转型书吧的示范点,有的是如1510图书馆一样老宅活化的范例。它们从1个变为多个,未来将遍布龙华区的每个角落。

“城市书房联盟计划是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建设集图书借阅、阅读分享、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城市书房,完善全区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打造城市书房的过程中,希望让每一间书房都有自己的特点,这样才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2020年,龙华区将建设完成15个各具特色的城市书房,力争2025年前实现龙华城市书房社区全覆盖。”

探索数字技术赋能文化产业新路径加速文体旅游融合发展

2020年,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为确保民众生命安全,全国暂停聚集性群众文化活动。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危机中找新机,积极探索数字技术与文体融合发展新路径,通过“云课堂”“云阅读”“云看画”“艺起复工”微课堂及天天“宅动力”线上居家健身大赛等丰富精彩的线上课堂,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参与高品质的文化、体育活动。

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线下活动逐步开展。刚刚落下帷幕的龙华区第二届文化旅游节配套活动探游古村,让龙华人得以沿着城市发展的轨迹,打卡活化后新生的古村落。

“我们发布了五条精品线路,包括古村落游、文化博览游、时尚艺术游、自然生态游和家庭亲子游。此次重点推介古村落游。”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

在互动游戏的衬托下,疫情影响下一度沉寂的古村又恢复了人气。欢声笑语之际,正是龙华旅游业慢慢复苏之时。

迈入信息化、数字化时代,龙华区积极谋划打造数字龙华,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字价值化的理念,形成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

“龙华区的数字产业发展起步较早,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形成了文旅产业、时尚创意、影视动漫、数字出版等多种产业业态。”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自成立以来,重点规划以红山6979文化演艺圈、大浪时尚小镇时尚圈、1980油松漫城产业园、清湖文化创意园、观澜版画基地、上围艺术村、鳌湖艺术村等圈层和园区,拓展一大批产业空间,初步形成了梅观文化创新走廊带。2019年全区文化产业实现经济增加值250.51亿元,同比增长6.9%。

谋新篇需新思路,当前,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正通过多种渠道,多方位、多领域地推广龙华的旅游资源,通过“数字+”融合创新模式,加速文体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塑造龙华旅游的新形象。

强基础、补短板、筑品牌、惠民心!乘着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东风,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也将扬帆出发,抓抢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重大发展机遇,在守望与创新交融之际,推动龙华区文体旅游高质量融合跨越式发展。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林佳曼/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