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引智+共治”描绘美丽观湖新画卷

编辑:陶倩2020-08-26 08: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引智+共治”的观湖模式下,一系列探索在观湖大地落地,描绘出美丽观湖新画卷。

盛夏的观湖,绿意正浓。在夏日阳光的照耀下,樟坑径河水面波光粼粼,河水清澈见底,两岸有住宅、有企业、有公园,勾勒出一幅宜人画卷。这样赏心悦目的美景如今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观湖街道,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提升了“颜值”,而且转化为城区的吸引力和创新活力,让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和人才选择了这里。然而眼前的成绩,来得并不容易。

今年,深圳经济特区走过四十年。与特区发展同频共振的观湖街道更是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不断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在基层有效落地的“观湖之路”。特别是近年来,观湖街道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引智+共治”,统筹推进基层生态文明建设,在水污染防治、空气质量提升、生态资源指数、节能减排、垃圾分类减量、宜居社区和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描绘出美丽观湖新画卷。

引智从虚到实

让生态文明建设在基层落地

观湖街道党工委委员白宏涛是环境科学领域的博士,也是深圳市委“苗圃计划”的一员。引进年轻化、专业化的人才到基层担任领导干部做最专业的事,这正是“苗圃计划”的意义所在。作为环境科学领域的专家,两年前初到观湖街道的白宏涛在多次调研后,对基层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看法。他坦言,过去,基层对生态文明建设多少存在短板,就拿观湖来说,在认识、技术等方面都有不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在基层仍缺乏有效落地的路径。

生态文明建设不能只停留在“高大上”的层面,而要真正从“虚”走向“实”。对此,白宏涛认为,要在体制、生产、生活等方方面面都融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这正与观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梁嘉的生态文明建设观达成了默契。梁嘉认为,基层生态文明建设不是简单地解决突出的自然环境问题,而是从本质上满足人民的生态需要,保障人民的生态权利,维护人民的生态安全,保障人民的生态幸福。

由此,一场从市委“苗圃计划”衍生到观湖生态文明建设的以“智”引“智”接力跑开始了,一场瞄准基层短板的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开启了。

理清了问题,观湖街道成立了由街道一把手任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全区率先组建街道一级的专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办公室,协调统筹推进街道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全街道都动了起来,拧成“一股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地开花。

2019年7月,观湖街道与中国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联盟专家组成立了“观湖街道生态文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16名包括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龚克教授,南开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顾问朱坦教授等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大咖”受聘加入观湖街道生态文明建设“智囊团”,同时撬动了一百多所高校的力量,“牵手”观湖一同为基层生态文明贡献智慧力量。

共治“生态+”构建生产生活全方位绿色生态网络系统

在引智借力下,观湖搭建起了一条理念转化为成果的快速通道,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就拿樟坑径河来说,数十年的污染,近千方的黑臭淤泥。智囊团中的清华大学专家团队“量身打造”黑臭水体消除技术路线,采用修复技术恢复底泥生态系统,有效破解了工程治水投入大、不长效的弊端。樟坑径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还成为13个获评“2019年度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中唯一一个由街道一级建设的项目。

生态文明的变化不单单是水变清了这么简单。观湖街道在“生态+”上做文章,通过与社区、园区、产业共治的模式,构建生产生活全方位绿色生态网络系统,同时探索依靠优势生态资源发展生态经济,促进企业园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效益最大化。

场景1

生态+社区

社区是基层治理最小单元。敢于“吃螃蟹”的观湖在社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一些探索也走在了全区前头。

在新田社区,500多家企业签订绿色环保责任承诺书,变“要我环保”为“我要环保”的责任意识,开启了全区环保守法社区建设试点建设工作;观湖街道与龙华区生态环境局、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联合打造全区首个生态文明宣传基地观湖生态文明宣教基地,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普及公众环境意识……

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在社区的实践,观湖街道所为远不止此。观湖街道还以润城社区为试点聘请第三方专业规划技术团队编制社区生态文明建设详细规划方案,按照“微设计微改造”的原则,挖掘社区的生态文化特色,构建社区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库及年度实施方案,力争利用3-5年的时间将润城社区打造成有特色的社区生态文明建设样板。目前,南开大学生物质类固废资源化技术工程中心关于餐厨垃圾快速就地资源化技术试点也在润城社区开展。

在对社区空间、环境、文化、安全、服务、管理六个方面全方位的提升下,观湖街道也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6个社区均获四星级宜居社区,其中,润城、鹭湖社区均被评为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占全区的三分之二。

场景2

生态+园区

夏日时分,锦绣科学园中央湿地里的睡莲开得正艳。作为新一代高新产业园区,锦绣科学园一改以往科技园区楼宇矗立、办公氛围浓厚的特点,将生态等理念融入园区规划和建设,不仅受到优质企业的青睐,还让周边的居民也得以享受这满园的绿意,成为了全区首个“绿色生态、节能环保建筑群示范基地”。

这正是观湖街道锦绣科学园试点打造“生态+园区”带来的变化。以清洁生产为切入点,探索以园区企业为基础单元,利用互联网和通信等智慧技术为工具,追踪园区范围内能源、资源、物质及信息流数据,建设大数据管理平台,树立以园区作为“绿色无废城市细胞”的可持续发展典范,从园区绿色制造能力建设与提升,推动企业绿色行动实践以及建设绿色无废园区三个层面促进制造业的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一方面,在观湖越来越多园区、企业积极主动发挥自身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优势,另一方面,观湖街道借助锦绣科学园这一示范基地的力量,以此为契机,通过主动服务为园区、企业补足短板等措施,带动辐射更多园区、企业加入到这场生态文明建设的接力跑中,真正形成政企共治的格局。

场景3

生态+产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观湖正用一个个生动实践诠释“两山”理念的深刻内涵。

观湖在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发展生态经济上,实施一体化治理模式,结合城市管理和商圈打造等多重需求,选择合适区域为案例,打造城市带状湿地公园、亲水平台和景观商圈,逐步探索沿河生态经济发展模式,结合道路线状绿化带建设,构建全区域绿色生态网络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对樟坑径河的治理,最终也要落脚在发展水经济。今年,观湖街道计划启动建设樟坑径河白鸽湖段廊道工程。该工程方案是由清华大学院士团队精心打造,融合最新的河道生态化技术,也是观湖生态文明引智转化的落地成果之一。项目包括“河道形态优化、生态驳岸改造、生态净化坝建设、水生物多样性恢复、生态景观节点建设及生态支持系统规划”六大建设任务。通过滨水景观升级的建设,打造区域未来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探索新时期生态发展的新模式,树立城市生态建设的新标杆,力争为生态文明建设乃至整个深圳市的生态建设提供示范。

观湖街道还协助辖区6家企业7个项目获得区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扶持,富士施乐获国家级“2019年度绿色工厂”称号,华润三九获评市级“绿色企业”。

在“引智+共治”的观湖模式下,一系列探索在观湖大地落地,生态文明之花在美丽观湖绽放,让这里的居民更有获得感!

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