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启动市容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

编辑:陶倩2020-08-25 08: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林金霞 周少萍)为全力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推进龙华城市环境面貌再提升,近日,区委区政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市容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当前,深圳市文明城市创建已到关键时刻。龙华区由于人口基数大、城中村数量多,基底相对薄弱,辖区城中村、背街小巷等市容环境问题仍然突出。为此,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解放思想,全面提速”为引领,提神振气、全力攻坚,自8月21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市容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以“五大机制、八大行动”有力推进龙华城市环境面貌再提升。行动主要针对全区城中村等市容环境薄弱场所,加大日常清扫保洁及市容秩序整治力度,确保城中村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公共厕所、垃圾站点干净整洁,垃圾及时清理,无卫生死角,无“六乱一超”现象,实现全区处处干净、时时干净,全面营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

其中,“五大机制”包括“社区环境长”机制、城中村“环境长”机制、挂点帮扶机制、周五城中村“环境清洁日”机制、市容环境红黄绿挂牌督办机制。“八大行动”包括城中村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城中村市容秩序大整治行动、垃圾转运站整治及垃圾收集点大提升行动、集贸市场大整治行动、建筑工地大整治行动、沿街门店及商铺环境大提升行动、轨道沿线环境大整治行动、绿化和美化大提升行动。

据悉,此次行动与以往大有不同,创新了“两大机制”,充分展示出行动决胜的决心和攻坚的魄力。一方面,在践行“一线工作法”上发力。将“环境长”制度的挂点领导级别及实施范围都做了“提档升级”,升格为区领导挂点社区与处级领导挂点城中村“环境长”双制度并行。其中,全区50个“社区环境长”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挂点担任,每周至少深入挂点社区“行走”一次,研究社区市容环境短板,整合多部门、多层级力量,合力解决挂点社区市容环境顽疾。另一方面,在强化“监督考评”上着力,实行市容环境“红黄绿”挂牌督办制度。每周对全区城中村检查测评,以社区为单位对社区、街道进行打分、排名,切实将压力传导到“末梢”。其中,对每周全区排名第5名的街道挂黄牌、排名最后1名的街道挂红牌,对每周排名全区第41-45名的社区挂黄牌,第46-50名的社区挂红牌。同时,挂牌结果除了通报公示、检讨反省等常规性制度外,还对多次排位较前的街道和社区实施激励制度,并作为干部工作实绩表现的依据之一,切实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相关链接

龙华区市容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五大机制”

(一)“社区环境长”机制。

在处级以上领导挂点担任城中村“环境长”的基础上,升格“环境长”机制,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挂点担任全区50个“社区环境长”。“社区环境长”每周至少深入挂点社区“行走”一次,研究社区市容环境短板,并通过整合区、街道、社区多部门、多层级力量,合力解决挂点社区市容环境顽疾,从根本上解决社区市容环境薄弱问题。

(二)城中村“环境长”机制。

各城中村“环境长”要按照挂点安排严格落实“环境长”制度相关要求,每周至少深入挂点村“行走”一次,找准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解决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等方面问题,协助街道破解城中村市容环境顽疾以及整治后重复反弹的难题。

(三)挂点帮扶机制。

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成立市容环境对口挂点街道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六个支援工作组,分别挂点六个街道,由局处级干部分别担任组长,带队下沉一线,帮助街道找出市容环境问题症结,厘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法措施,有效调动街道办、社区工作站、环卫服务企业等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对环境卫生薄弱点位进行全面整治提升,并形成长效机制。

(四)周五城中村“环境清洁日”机制。

每周五下午开展城中村“环境清洁日”活动,由各街道牵头,社区广泛发动组织,“社区环境长”、城中村“环境长”和街道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参与清洁日活动,充分发动组织股份公司领导、居民、辖区企业、业主、经营者等参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城中村开展大扫除、大清洁活动。重点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发动居民做好居所范围内阳台、楼道和楼顶的环境卫生,通过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美化家园,促进城中村市容环境面貌彻底改观。

(五)市容环境红、黄、绿挂牌督办机制。

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聘请第三方测评公司,根据深圳市环卫指数城中村测评细则,每周对全区城中村进行检查测评,并以社区为单位进行打分。根据测评得分对街道、社区进行排名。对每周排名全区第1-4名的街道挂绿牌,排名全区第5名的街道挂黄牌,排名最后1名的街道挂红牌。对每周排名全区前40名的社区挂绿牌,排名第41-45名的社区挂黄牌,排名第46-50名的社区挂红牌。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