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男子心梗命悬一线 医护接力救治转危为安

编辑:陶倩2020-08-20 08: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近日,家住龙华的林先生在因胸痛前往深圳仁合医院就诊过程中突发心肌梗死,被紧急转往龙华区人民医院抢救治疗。经过两家医院医生的接力,林先生获得了及时、妥善的治疗,最终转危为安,顺利康复出院。

9时30分,林先生出现心前区明显胸痛不适,伴晕厥、大汗淋漓,休息后症状不能缓解,林先生便在家人陪同下到深圳仁合医院就诊。经检查,患者血压60/37mmHg,心电图结果显示急性下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一度房室传导阻滞。考虑患者病情危重,遂决定将林先生转院至龙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继续抢救治疗。

10时55分,林先生突然出现室颤、室速,意识丧失的情况,医生立即给予心脏按压,实行心肺复苏,并予电击除颤。尽管医生已经全力抢救,林先生仍然昏迷不醒,心率、血压难以维持,心脏反复停博,需要气管插管、上呼吸机等才能维持生命体征,命悬一线,病情非常危急。

此时,正对患者进行抢救的医生们面临着两个选择。一是继续积极抢救,药物保守治疗,但患者心肌梗死面积太大,药物治疗效果并不好,生命体征难以维持,继续抢救下去依然面临很大的死亡风险。二是进行急诊冠脉介入手术治疗,但患者生命体征不平稳,心跳骤停抢救后手术风险较大,但如果成功了,则很可能可以挽救患者的生命。面对病重患者,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丝毫没有放弃:“只要家属信任我们,万事我们来扛!”

12时4分,在导管室、麻醉室、介入室、心内科各方面力量充分准备情况下,患者在导管室进行了PCI手术治疗,植入临时心脏起搏器,进行闭塞的血管血栓抽吸,予球囊扩张后植入支架,一系列果断、有效的治疗举措让林先生的心脏重新恢复心跳,心率、血压、呼吸渐趋平稳。手术结束后,林先生术被转入重症监护室,经过一段时间精心的康复调理,他终于得以恢复到正常人健康水平,顺利出院。

据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深圳仁合医院、龙华区人民医院的接力,幕后的快速转运,台前的高效抢救,术中的高超技术,终于使一只脚跨入鬼门关的患者转危为安。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