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对相关冻品追溯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编辑:陶倩2020-08-14 08:1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杨奕 通讯员 陈宏标)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于2020年8月13日发布消息:8月11日深圳市龙岗区对进口冷链食品排查检测,8月12日经省、市疾控中心复核,发现1份从巴西进口的冻鸡翅(注册号:SIF601;批号:7720051522)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据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这是自7月以来,我国第9次在冷冻海鲜食品包装上发现新冠病毒。

8月12日,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可能接触相关产品的人员进行全面核酸检测,检测相关人员42人,结果均为阴性,对可能接触相关产品的人员已纳入一般接触者健康管理,执行居家隔离14天;对相关市场外环境、产品外包装及存放环境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共检测食品及环境样本80份,共消杀面积800平方米。

下一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有关部门将继续开展对相关冻品的追溯检测排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近期谨慎购买进口冷链海鲜产品,同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降低感染新冠病毒风险。

■链接

为什么会在进口冷冻食品上发现新冠病毒?

据健康时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受访时表示,进口冷冻食品上发现新冠病毒这一情况主要与国外疫情严重、冷冻海鲜加工过程较容易污染有关。“冷冻海鲜产品通常储存在低温的环境,而环境的温度越低,病毒保存的时间越长,所以容易在冷冻海鲜产品中或者其包装上发现新冠病毒。”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提示,有共同的潮湿、低温环境,适合病毒存活,只要有污染,病毒就会在局部越聚越多,而且不容易灭活,从而给这些地方造成传播风险。从业人员感染后再污染环境,形成混合型传播模式。在海产品销售加工的地方要特别注意防范新冠肺炎。

如何选购处理进口冷冻食品?

为避免潜在风险,专家建议,在选购进口冷冻食品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购买冷冻食品时尽量避免手直接触碰,购买后做好手卫生,海鲜产品可用75%酒精消毒,储存时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切割时生熟分开以避免交叉污染。食物需充分煮熟后再食用,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以避免污染,热冷食物均应在安全温度下保存,防止细菌滋生。在生食水果前,也需彻底清洁水果及手表面。

龙华新闻记者杨奕通讯员陈宏标整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