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委员之声:推进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龙华

编辑:陶倩2020-08-13 08: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李小龙,龙华区政协委员,深圳市侨联副秘书长、龙华区海外联谊会执行会长、龙华区侨联副主席、深圳市嘉瑞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深圳通利华龙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推动全民阅读是提高居民素质的重要举措,近些年来龙华区在完善文化基础设施、推进书香龙华建设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有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一是基层公共图书馆建设还有待加强。尽管全区有46家社区图书馆,社区覆盖率达90%,但其中一些面积较小,辐射能力有限,并且社区图书馆和市区图书馆互联互通程度也比较低。二是专业图书人才还较为缺乏。人才招引政策体系不够完善,高学历专业技能人才不足,导致在书库管理、智能化建设、信息搜索、服务礼仪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阅读活动组织化程度还不够高。目前各街道、社区的读书活动以服务本辖区居民为主,各社区之间互动合作较少。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统筹整合资源,提升公共图书服务质量。完善全区图书服务体系,主动争取上级支持,全力推动全区服务点纳入深圳市图书馆统一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市区互联互通水平。探寻与民营资本合作共建新模式,共同打造精致、惠民文化生活空间。提升图书服务智能化水平,加大自动化设备投入力度,丰富线上读本供应,减轻图书馆管理人员工作量,提升读者阅读便利性。创新图书供需对接模式,打通线上线下图书馆互动渠道。

二要完善人才制度,引进更多图书管理专业人才。建立健全专业化图书管理人才引进机制,全面引进图书情报专业和高级技术等专业化人才,拓宽基层人才招聘渠道和方式,进一步充实基层公共图书馆人才力量。密切与高校、专业人才机构人才培养合作,搭建人才实践基地,为优秀人才更好地服务基层打好基础。注重人才专业培养,协调上级图书馆管理单位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定期组织人员进修学习。完善专业人才薪酬体系,给予其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与发展平台。

三要创新读书模式,提高参与度和互动性。加快成立读书活动指导组,成员由主管部门、特邀专家组成,统筹指导龙华相关读书活动。摒弃单兵作战的工作模式,与街道、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融合,定期召开图书馆例会,组织各街道、社区召开活动策划会和工作推进会,深入了解街道、社区的读书工作计划、活动内容、实施步骤,进一步提高读书活动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不断丰富阅读模式,鼓励广大市民利用闲暇时间进行线上阅读,通过组建区域读书社群、定期打卡交流等举措,营造更加浓厚的书香氛围。

龙华区政协委员 李小龙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