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银星科技园教企业使用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平台

编辑:陶倩2020-08-11 08: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薛文辉)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价值6.4亿元的曙光6000超级计算机、深圳大学价值2988万元的透射式电子显微镜、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价值1655万元的大型热真空实验系统、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价值1425万元的MRI核磁共振成像系统……这些价值不菲的大型科研设备,中小企业只需支付基本服务费用,便可共享使用,大大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上周,在银星科技园举办的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服务和实验室建设及资质申请讲座,吸引了众多园区企业代表参加。

在园区整合创新资源服务企业过程中,加速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受到中小企业关注。据来自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设施资源共享管理中心的主讲人介绍,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已在整合深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的科技资源方面开展了大量实践。平台以大型科研仪器共享服务及相关检验检测服务为切入点,向仪器管理单位和中小微企业提供多项核心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目前,平台已汇集了460家管理单位,入库仪器8827台套,涉及电子信息、海洋、化工、生物医药、机械等行业的15个仪器类别,其中开放共享仪器5351台套,共享率为60.62%。

缺少大型科研设备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官方网站“深圳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平台”、“深圳仪器共享”APP、“深圳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微信小程序及“深圳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微信官方公众号,在平台上便捷预约价值不菲的高端科研仪器,共享科研设备资源,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

在讲座中,深圳中检实验室技术有限公司标准研究院院长苗馨元还围绕实验室如何合理规划设计、如何进行资质申请等问题进行讲解,并阐述实验室整体设计思路。

银星科技园表示,对园区多数企业而言,要进行科技创新既需要进行实验室建设,也离不开科研仪器。在充分摸底企业经营发展状况、认真梳理企业需求、主动积极上门服务的基础上,园区与相关机构、第三方平台建立了有效的信息沟通、协调运作和政策解读机制,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讲座为企业提供支撑服务,有效助推解决企业难题,帮助企业降低科技研发成本,为企业创新创业赋能。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