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今年将完成88个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编辑:陶倩2020-08-10 08:5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开展送教上门形式的“安全文化大讲堂”,将安全知识、防范技能输送给各企业负责人和一线员工。

福城街道采取“一对一辅导”、“逐家过”、“教学式演练”的形式,对工业园区应急队伍展开辅导培训。

园区内消防队伍和设施不齐全、企业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工人宿舍电线乱拉乱接、工厂车间货物堵塞消防通道……各种类型的安全隐患存在诸多园区企业。

为进一步深化细化工业园区安全管理,指导工业园区开展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园区管理处“小安监、小应急”作用,今年以来,福城街道以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牵引,扎实推进工业园区安全治理工程,着力提升工业园区安全管理水平,努力开创工业园区“标准+”建设模式,以达到“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总体目标。

全面创新标准化建设

量身定制园区治理方案

为了推动工业园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近年来,龙华区发布了《龙华区工业园区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指引》。

今年,福城街道安委办组织专业技术力量,根据《龙华区工业园区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指引》最新标准对工业园区进行摸底排查和复查督导,督促园区整改现存的隐患。

“我们街道辖区共有工业园区126个,工矿商贸企业2494家,其中1821家企业租用工业园区的厂房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占企业总数的73%。长期以来,辖区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意识不够到位,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园区物业重收租效益、轻安全投入的情况仍然普遍存在,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基础相对薄弱。要通过开展工业园区标准化创建,实现从‘只收租不管理’向自主管理有效转变,进一步拓展工业园区管理范围,压降工业园区安全事故,全面规范工业园区安全管理机制。”福城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根据园区实际情况,该街道为每个园区制定具体解决方案,今年计划完成88个中等管理水平的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目前街道已完成88个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初次摸底排查工作,针对查出的问题已制定创建方案,对园区工作进度展开督查问效,对工作不落实的园区进行执法监督,并约谈企业负责人立即整改问题。经过第一轮复查,测评达80分以上的园区有19个,园区整体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有了明显提升。

精准实施分类分级评查

达到共建、共治、共享

福城街道通过前期的摸索和尝试,开创了一套工业园区分类分级监管工作办法,建立起安全生产监管长效机制,着力破解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制度不完善等一系列难题。

街道安委办组织相关安全专家和安全生产执法员、巡查员组成评定小组,按照“分类指导、科学评级、动态管理”的原则,对辖区内工业园区展开评分定级。分类分级测评结果及测评中收集的园区安全信息和安全隐患逐一记录、拍照取证,公示在园区入口及对应厂区、宿舍楼的显眼位置,以实现社会监督,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

截至7月底,累计完成辖区52家工业园区、795家企业的分类分级挂牌公示,共发现隐患6386处,整改隐患5922处,隐患整改率达92.73%。

扎实锤炼园区应急队伍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福城街道采取“一对一辅导”“逐家过”“教学式演练”的形式,对工业园区应急队伍展开辅导培训,聘请专业培训机构上门服务指导,进一步加强工业园区义务消防队日常管理,强化值班备勤意识,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熟悉和掌握各种相关仪器设备的使用。

园区应急队伍的日常培训内容有应急救援组织、应急救护知识、原地着装战斗服、佩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一人一盘水带连接、一人两盘水带连接、二人三盘水带连接、心肺复苏术急救等理论讲解和实操训练。

此外,上半年福城安委办还组织开展了危化品突发事故和锂电池火灾事故2场教学式事故应急演练,由专家讲解、队员操练,讲清事故危害,熟悉处置流程,掌握操作方法。

截至7月底,培训项目组已在辖区44个园区开展应急队伍的培训,培训义务消防队员326名,今年累计拉动园区义务消防队435次。

全面推进“安全入户工程”落实宿舍配备“五个一”

福城街道扎实开展工业宿舍安全治理行动,推进工业宿舍“安全入户工程”,彻底排查工业宿舍安全隐患,强力督促工业园区、企业落实宿舍配备“五个一”、强弱电分离改造及宿舍安全管理制度建立等安全措施,全面提升辖区工业宿舍的安全居住环境,推进工业宿舍规范化管理,遏制事故隐患。

由福城安委办印发“安全入户工程”倡议书,召开培训动员会、观摩示范宿舍,制作《工业宿舍安全管理》专题教育片,定期推送宿舍安全科普美篇,成立工业宿舍“安全入户工程”督查小组,对工作滞后的园区、企业进行约谈整改、通报。

截至目前,福城街道工业园区宿舍“五个一”配备完成97.62%,强弱电分离改建完成率50.78%,宿舍长制度建立完成率91.59%,巡查制度建立完成率95.23%。

创新开展帮教式安全服务让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治理安全隐患,还需从人的安全意识着手。福城街道通过安全生产月的一系列活动,结合现阶段安全生产形势,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普及,推进安全生产风险治理工作,切实促进企业进一步提高事故预防、风险治理水平,切实压降安全生产事故风险。

在创新开展帮教式安全服务中,采取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让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在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中,以现场实地采访、安全防护用品穿戴演示、线上播放事故警示视频等系列方式,让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寓教于乐。街道安委办积极开展安全咨询日活动,在辖区各大工业园区、企业开展“安全义工送安全”宣教活动,不断增强市民的安全意识。

为了让辖区广大市民了解掌握更丰富的安全知识,街道安委办推出“安全悦读平台”APP,举办知识竞赛等多种线上活动,打造集安全宣传、学习、积分排名互动于一体的一站式移动悦读平台。为了给市民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体验,福城街道加大投入建设了安全教育体验馆。该体验馆于7月正式启用,以沉浸式体验内容着力提升辖区安全宣传教育水平。

福城安委办还开展安全服务上门活动,在部分工业园区开展安全文化大讲堂活动,将安全知识、防范技能输送给各企业负责人和一线员工,为他们节省了学习时间和精力。

截至目前,福城安委办举办安全生产宣传活动85场次,安全生产教育知识培训213场次,共覆盖2万余人,发放宣传折页2万1千余份,宣传物品410余份。

接下来,福城街道将继续探索工业园区“标准+”建设模式,不断创新,不断优化,广开思路,多维施策,以更高标准打造高水平安全环境,为福城产业奉献者赢得更安全的奋斗空间。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易章毅 陆婉姚/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