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水坑社区充电桩自动灭火新发明亮相CCTV-10

编辑:陶倩2020-08-10 08: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大水坑社区自创的充电桩自动喷淋系统建成使用。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邓乐平/文 记者 陈建华/图)三秒钟内感应火源、自动断电、报警声音大到“耳聋”,水势猛到可以洗头,可以“秒杀”停车棚火苗。近日,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这项神奇的发明登上了中央电视台“CCTV-10”。

近年来,各地社区党委、工作站为了方便居民电动车充电,在城中村建设了不少的电动车充电站、充电棚,但是,电动车因为电池质量等诸多原因,偶尔会发生自燃事故,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今年上半年,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就发生一起自燃事故,将10多台电动车和车棚全部烧毁,幸好无人员伤亡。自燃事故后,大水坑社区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温度感应是不是能更迅速地发现及扑救火情?大水坑人深受启发,他们决定把温度感应与喷淋结合,警报与灭火集一体,对充电桩内加装自动喷淋系统。经过一段时间的钻研攻关,大水坑社区自创的充电桩自动喷淋系统建成。“在电动车停车棚里加装的灭火球,只有达到一定温度才会启动,而且灭火时间比较短,很难自动扑灭火情。我们经过加装自动喷淋系统之后,电动车充电过程中发生燃烧产生烟雾后,系统检测仪器会第一时间探测到火焰温度或者烟雾,将自动断电,同时进行报警,并启动喷淋系统,所有的喷淋都会同时启用。这种情况下,只要刚出现火情,喷淋系统从车棚顶部喷出大量的水,将其扑灭。”

接下来,大水坑将给充电桩装上电子显示屏,利用显示屏宣传如何安全规范使用电动车,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防止和减少事故发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