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驶入“快车道”:拟在益田村莲花北村试点连片加装电梯

编辑:刘婷2020-08-03 08:58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市住建局近日在答复市人大代表建议时透露,我市正抓紧制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三年行动方案,并围绕该方案出台系列配套细则。益田村、莲花北村等加装电梯意愿强烈的小区,将试点统一设计、统一规划,连片加装电梯。

原标题:深圳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驶入“快车道”:拟在益田村莲花北村试点连片加装电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08月02日讯(记者 李舒瑜)深圳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有望驶入“快车道”。市住建局近日在答复市人大代表建议时透露,我市正抓紧制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三年行动方案,并围绕该方案出台系列配套细则。益田村、莲花北村等加装电梯意愿强烈的小区,将试点统一设计、统一规划,连片加装电梯。

深圳累计完成加装电梯90多台

据悉,深圳有大批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旧住宅,当年入住的居民,其中不少年事已高,没有电梯给老年群体的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近年来,给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呼声就越来越高,我市有关部门也陆续出台相关政策解决这一问题。据统计,我市共有1500多个老旧住宅小区,12000多个单元。截至今年4月,共计178个单元申请加装电梯,其中162个已批复规划许可,93个已投入使用。

但这组数据并不能让肖幼美满意,她认为,深圳要打造民生幸福标杆,这项民生工程必须提速。

旧住宅加装电梯将有财政补助资金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卡壳”在哪?肖幼美分析说,申请的门槛高、申报程序复杂、资金难以筹集等都是“拦路虎”。她建议尽快完善加装电梯相关规定,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速度。

肖幼美等代表的建议得到充分重视。据悉,市住建局牵头召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专题工作研讨会,明确了加装电梯“1+N”的实施机制。其中,“1”是指编制《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N”指各个环节的工作指引,包括工程申办指引、设计施工技术指引、投资和运行维护费用分摊方案研究等。这些方案均在紧锣密鼓编制当中,代表反映的问题,将有“一揽子”解决方案。

根据初步方案,我市将坚持“业主自愿、政府引导、多元参与、共同推进”的原则,成立区级专项工作小组,下设区电梯办,负责指导监督辖区各街道开展加装工作。

加装电梯费用高昂,费用如何分摊?有没有财政补助?这是大家关注的问题。据介绍,我市电梯加装将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业主可以自行协商确定出资比例,比如约定高楼层适当提高出资比例,低楼层可以获得适当补偿等。此次《三年行动方案》将明确财政补助资金,减轻居民初次筹资负担,推动试点工作开展。

设立福田区加装电梯服务中心

加装电梯是一项大工程,涉及到规划、消防、城管、住建等多个部门,让居民自行协商筹划,往往摸不着方向,项目常常这样被“搁浅”了。

根据建议答复,我市将参照广州等地先进做法,在福田区率先展开试点,设立区加装电梯服务中心,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提供一站式服务。除了抽调公职人员轮换进驻服务中心外,还将聘请法律人士、邀请志愿团队加入,更好帮助居民解决加装电梯中遇到的难题。

此外,我市还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统筹推动成片连片加装工作,拟选取益田村、莲花北村等有意愿的小区为试点,统一设计、统一规划、提前预审,再进行业主意愿征集,成熟一台加装一台。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