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信访干部有爱 信访群众得爱 用心尽力实现群众心愿

编辑:陶倩2020-07-31 07:5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信号”专列行驶在龙华大道上。

“叮当,叮当……”7月30日上午,龙华有轨电车“深信号”专列首发启动,满载信访知识的电车驶向花海轨道。

在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十五周年之际,以“信者有爱、信者得爱”为主题的“深信号”有轨电车专列奔驰在高速发展中的美丽龙华,行进的蓝色列车宛若城市中移动的“信访宣传栏”,助力营造辖区和谐友爱、公正公开、法治负责的氛围,也为有轨电车这张闪亮的“龙华名片”赋予全新内涵,成为龙华轨道交通上一道亮丽风景线。

“深信号”专列龙华首发

流动“信访宣传栏”

号召群众依法信访

2005年5月1日,修订后的《信访条例》正式实施,成为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的重要标志,其中确立的一系列权责明晰、流转顺畅的工作机制,成为今天信访制度的重要基石。

在《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的重要节点,区信访局以“城市中的流动名片”龙华特色有轨电车为载体,首发深圳信访专列“深信号”,用有轨电车把信访知识送到辖区群众身边,引导市民了解、认同并积极有序地参与信访活动,让“信访工作者要心怀爱,信访者能得到爱”的信访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深信号”专列以深蓝色为主色调,四节精心设计的车厢分别对应四个不同主题。“信者有爱”车厢为信访工作者定下“行为准则”,要求信访干部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相敬、一个说法相送”,“说暖心话、办暖心事、做暖心人”,切实为民排忧解难,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阳光信访”车厢教群众写好一封有效信访信,滚动播放的手绘动画视频对信访信的标题、内容、落款等要素进行了详细说明,鼓励市民群众“多上网,少走访”;“责任信访”车厢是对信访群众的一则承诺,龙华区信访部门将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坚持属地责任和主管责任,恪尽职守、秉公办事,做好来访接待、规范办理时限、严格责任追究,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法治信访”车厢号召龙华区信访部门、责任主体坚持依法办事、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推动诉访分离,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使信访事项在法治轨道上妥善解决。

除“深信号”专列这张移动大牌外,龙华区信访局还将开展为期半年的宣传活动,以丰富形式普及信访法律法规知识。为帮助群众少跑腿,区信访局创作了“如何有效写好信访信”的手绘动画视频,在列车车厢和全线20个有轨电车站台显示屏滚动播放;围绕信访工作中群众的常见问题,区信访局制作了信访知识原创漫画,开设信访知识答题小程序,在有轨电车车厢、站台、灯箱等处设置二维码供市民扫码参与互动学习。龙华区各信联成员单位还将走进社区、学校、工厂,以广泛宣传提高民众对信访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制信访”,营造依法信访的良好氛围。

干部“有爱”群众“得爱”

竭尽全力解决

来访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信者有爱,信者得爱”是龙华区信访局局长王建文对信访工作的八字总结。第一个“信者”指信访工作者,寄语信访干部要从“同情”到“共情”、从“话疗”到“心疗”,怀揣对人民群众的真挚之爱从事信访工作;第二个“信者”指信访者,只要怀着对党、对政府的信任合理合法表达诉求,信访者就一定能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爱与关怀。

今年以来,龙华区信访局创新工作形式、落实工作责任,化“信访”为“心访”,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入开展贯穿全年的“暖心接访”活动,区领导带头接访、包案推动信访问题化解。主动办理重大信访案件,开展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妥善化解了一批“钉子案”和“骨头案”。扎实做好疫情期间信访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信访纠纷化解,引导群众通过门户网站、电子信箱、电话等“线上”方式反应诉求,提前部署强化“后疫情时期”信访矛盾研判处置。辖区一桩桩疑难积案的化解,充分展现了信访制度在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权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方面的显著优势;信访者一张张盛开的笑颜,是“信者有爱,信者得爱”的最好印证。

在《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之际,龙华区信访局以一支“有爱”的信访干部队伍助信访者“得爱”,做信访人的“知心人”。未来,区信访局将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化解突出矛盾的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推进信访工作标准化、法治化、规范化建设,为推动“共筑同心梦”、实现“千门万户春”营造良好氛围,为龙华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信访力量。

记者 杨奕/文 蔡维泽 通讯员 连志远/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