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公安分局实战淬炼尖刀队伍 科技领航警务革新

编辑:陶倩2020-07-31 08:32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30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吴佳 张伟)更换电池,检查遥控器,将无人机放在空旷的平地上,随着指挥人员一声令下,伴随着此起彼伏的螺旋桨轰鸣声,一架架无人机缓慢从地面上飞起来,在空中十字平移、360度自旋……

近日,龙华公安分局在大浪警校举行警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班结业仪式,各单位、各警种选派的32名优秀学员通过了警用无人机实操考核,他们将拿到颁发的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驾驶结业证,成为一名正式的警用无人机“飞手”。

在长达近一个月的封闭训练中,警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班学员们顶着烈日高温开展理论学习、无人机实操。他们不但要学习无人机操作理论知识,还要学习动力学、法律法规等相关学科知识,不少学员白天完成理论学习后,晚上还要自我加训。在学成归队后,这些学员不仅要成为龙华公安各基层单位警用无人机警务的“主力”,还要在警队内“传帮带”,推动无人机在各警种的深入应用。

目前,警用无人机已成为公安机关案件侦办、智能防控、应急处突的一把利器。举办此次无人机飞手培训就是为适应警用无人机发展形势需要,引导分局各单位将警用无人机应用作为基层执法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日常警务工作中,不断提升分局警用无人机战斗力。

今年以来,龙华公安分局充分发挥无人机优势,通过积极探索无人机新型警务模式,实现了与公安大数据、合成作战和扁平化指挥的高度融合,已参与处理群体性事件、大型活动及警卫安保数十起,为安保实战插上高科技的翅膀。尤其是疫情防控以来,龙华公安分局警用无人机飞行队创新勤务模式,在高速公路、大型商超等防疫检查点路段和人员密集区域积极开展动态巡视和疫情防控宣传,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

下一步,龙华分局将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科技信息化手段的实战支撑作用,不断完善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无人机在刑事侦查、交通管理、活动安保、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实战应用,实现精准打击、有效管控,全面提升警务工作效能。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