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人大代表视察调研龙华区“两院”工作

编辑:陶倩2020-07-29 08: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张真榕)日前,龙华街道人大工委办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先后到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视察调研,听取区“两院”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的工作计划。代表们建议,“两院”要不断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引导市民更好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在区人民法院开展视察调研时,人大代表一行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驿站、信访室、远程接待室等区域。在随后召开的法院工作座谈会上,与会人大代表们听取了2020年上半年区人民法院的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纷纷表示区人民法院在成立时间短、办案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好的成绩,尤其是创新性开展无纸化立案、线上诉讼服务卓有成效。

人大代表们还对区人民法院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一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组织法官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二是优化线上诉讼服务。引导当事人在线进行诉讼活动,让老百姓少跑路。三是加强人大代表与法院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带头作用,带领更多的居民群众了解法院。

在区人民检察院开展视察调研时,人大代表一行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和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区域。在工作交流座谈会上,人大代表们认为区人民检察院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高质量完成了各项检察工作。针对区检察院今后的工作,与会人大代表建议,要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交流,组织人大代表参与案件听证会等检察工作,接受代表监督;要加大公益诉讼力度,拓宽信息收集渠道,针对一些有代表性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要充分运用智慧化智能化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高效开展各项检察工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