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IN视频|全国首个!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诞生

编辑:柳娜2020-07-27 09:2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全国首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唐丽玲 李日成)7月26日下午,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成立大会在平湖海吉星深圳市消费扶贫中心举行,深圳市委副书记郑轲、深圳市副市长黄敏出席此次活动。

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成立大会现场。

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成立大会现场。

据悉,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以下简称:米菜联)是全国首个集合米袋子菜篮子相关全产业链条关系联合体,是以稳定和保障农产品生产、供应和价格平稳,确保粮食安全、生产为主旨的互益性组织,是深圳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它将推动深圳“米袋子”、“菜篮子”的长效发展。

稳价保供、落实食品安全深圳米菜联做先行示范

记者获悉,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由深圳市农产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联合发起,现有会员单位共152家,涵盖生产资料、生产基地、加工配送、批发市场、冷链物流、电商网配、商超、街市、社区连锁店、专业服务机构等11大行业的核心骨干企业和行业协会。成立米菜联是深圳市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有力举措,是打造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重要一环,米菜联要始终将稳价保供作为首要职责,在落实食品安全战略上做好先行示范,扛起助力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发表讲话。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表示,深圳作为一座实有管理人口超过2200万的特大型城市,每天消费蔬菜7300吨、水果2300吨、肉类4200吨、禽蛋490吨、水产品1500吨、口粮5480吨,其中95%的食用农产品和85%的食品必须依靠外地输入,粮食更是100%依靠外地输入,对深圳来讲,把米袋子、菜篮子牢牢地握在自己的手中,任务尤为艰巨。“希望联合会积极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带领和团结全体会员单位,凝聚力量,积极作为,推动我市米袋子菜篮子产业健康发展,为保障深圳米袋子菜篮子安全充足供应努力贡献力量。”

会上,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向全体会员发出积极参与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保供稳价和消费扶贫的四点倡议:一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米袋子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要积极参与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粮油米面等农产品日常的保供稳价,丰富市民餐桌;二要诚信守法经营,在保持质量的前提下,主动与产区对接,积极收购采买鲜活农产品,千方百计降成本,维护价格稳定,确保不囤货、不哄抬物价,让市民买到价格合理的优质农产品;三要严格执行标准,确保质量安全,要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要求,加强种植、养殖、运输、加工过程管理,强化质量安全意识,严把产品质量关,生产关和检验关;四要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特点、资源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带动深圳帮扶地区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务工就业,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深圳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除了按要求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地区派出精兵强将直接参与扶贫攻坚工作之外,为了发挥深圳以消费促扶贫的优势,打破贫困地区农产品产供销壁垒,深圳市专门在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建设了消费扶贫中心(深圳),以“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并举办了首届消费扶贫博览会。联合会很多会员单位都积极参与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成为深圳市“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中坚力量。为展示深圳市消费扶贫成果,鼓励更多会员单位参与消费扶贫工作,联合会专门组织会员单位展示消费扶贫成果。

据深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初步统计,2019年以来,深圳市农业龙头企业在对口帮扶地区累计采购农产品11.9万吨,价值5.46亿元。京基智农、望家欢、华润五丰等龙头企业利用资金、技术优势,累计投资189亿元,建设25个农业示范项目,带动300万贫困农民脱贫。2020年5月,深圳市福田区帮扶的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已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为全国脱贫攻坚贡献了深圳力量,深圳对口帮扶地区涉及9省54县,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

龙岗区政协委员、龙岗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杨连成现场讲话。

龙岗区政协委员、龙岗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杨连成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米菜联要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到对口帮扶地区考察,支持企业在对口帮扶地区建设供深农产品基地、采购消费扶贫产品,为全市对口帮扶工作添一份力。他还要求,市场监管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对米菜联给予悉心指导、全力支持;农产品集团作为全市农产品企业的龙头,要发挥出市属国企的优势和带头作用,在米菜联的各项工作当中走在前、当示范;市商务局、扶贫办、民政局等部门也要根据部门职责,主动为米菜联的发展排忧解难。“希望全市上下、社会各界都要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推动组建米菜联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真心实意支持米菜联发展,全心全力把米菜联办好。”

会后,参会市领导、嘉宾和全体会员单位代表观摩了消费扶贫成果展示。

[编辑:柳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