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夜经济复苏明显 线上“新消费”撑起半边天

编辑:贺昕2020-07-27 09:26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数据显示,深圳市民夜间淘宝购买力全广东第一,“淘宝直播间”活跃度全国第四,深圳商家夜间发货量全国第三、夜间外卖占比超1/4……深圳人的线上“夜生活”丰富多彩。

原标题:深圳夜经济复苏明显 线上“新消费”撑起半边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 实习生 谭梓健)近段时间,深圳夜经济复苏明显,而淘宝直播、盒马、饿了么等线上消费,听歌看书等在线文娱,这一类线上“新消费”也撑起夜经济半边天,不仅丰富和便捷了人们的夜生活,更带动产业升级及数字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深圳市民夜间淘宝购买力全广东第一,“淘宝直播间”活跃度全国第四,深圳商家夜间发货量全国第三、夜间外卖占比超1/4……深圳人的线上“夜生活”丰富多彩。

深圳人夜间购买力广东第一

时下,越来越多人习惯在下班后、回家路上、躺在沙发上点开直播间,开始自己的“夜生活”。

对于商家来说,夜间更是直播的最佳时机。数据显示,6-7月18时至次日6时,在淘宝直播开直播的商家成交金额同比增长62.9%。

“有时候就是习惯,看一会也挺热闹的。”在深圳打拼的白领晓丽告诉记者,现在每月她看直播下的订单数比起疫情前提升了3倍,从衣服、护肤品到水果食材,而这些交易大部分都发生在晚上。

晓丽只是深圳“夜淘族”中的一员。淘宝数据显示,6-7月,淘宝夜间消费占全天40%,深圳市民夜间购买金额排名全国第三、广东第一。其中,深圳市民观看淘宝直播活跃度,排名全国第四位。

除了看直播,夜晚还是线上娱乐的好时间,在优酷看剧看综艺的深圳人,有48%是在19时后;“边看边买”的功能,也让网友们多了下单的诱惑。

外卖每4单就有1单在夜晚

“最近的新爱好是:加班,吃外卖。”这一状态也是很多深圳人的一个缩影。除了加班、努力工作,以美团、饿了么为代表的本地生活平台,提供的随叫随到的外卖、随手可得的“身边经济”,已经成为深圳市民夜生活的一个幸福感来源。

数据显示,6-7月,深圳市民在饿了么的外卖订单,每4单就有1单来自19时后,晚餐、夜宵、加班餐、买药、商超买菜买日用品,各种各样的生活需求都在线上得到满足。

白天的快节奏,使得不少深圳人选择在晚上采买生活食材,新零售即时配送就满足了这一需求。

在深圳有20家门店的盒马,6-7月19时后的夜间消费订单量占全天订单35%。而美宜佳、华润万家、大润发等商超在饿了么的夜间订单也大幅提升,几乎占到全天订单比重的35%以上。饿了么商超业务负责人梁广祥告诉记者,“外卖配送可以弥补以往夜消费中的空白,减少商品溢价,满足紧急需求。”

线上“新消费”助推粤企数字化升级

文娱项目的在线化让生活更加便捷。在线读书、听歌、煲剧、学习新技能、寻求新知识……深圳人更喜欢在夜晚,享受多种线上文娱的轻松和自在。

数据显示,晚上10时是阅读电子书的高峰期,“90后”喜欢听流行、原创、摇滚音乐,“80后”则喜欢看悬疑、影视同期书,看电视剧和综艺节目。

开拓第二职业也成了不少深圳人思考的问题。深圳人最喜欢搜索网络兼职、本地招工、如何开网店、开直播等“技能词汇”,寻找更多可能。

线上“新消费”也进一步提升了商家、厂家的数字化转型意识。目前,不少深圳线下商家通过消费券、夜光收钱码、网商银行借贷等数字化经营工具拉动经营,6月深圳码商数同比增速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广州、东莞、汕头陆续与阿里巴巴签署“春雷计划”合作协议,推动广东外贸转内销,打造粤货品牌新名片,支持广东重点产业带区域建立产地直播基地。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