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第五届关爱小候鸟系列活动启动

编辑:陶倩2020-07-27 09:1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举办第五届关爱小候鸟系列活动启动,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黄志华 柯遵群文/图)7月26日,观澜街道第五届关爱小候鸟系列活动在观澜湖高尔夫湖会源野国际探索教育营地拉开帷幕。

今年该街道关爱小候鸟系列活动的主题是“留下希望·守住幸福·让候鸟在安全中成长”,主要聚焦外来建设者子女的安全问题,活动期间观澜街道妇联将联合各社区工作站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观澜辖区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增多,每年假期,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像候鸟迁徙一样,千里奔波来到父母工作的城市,寻找属于他们的亲情,但由于父母忙于生计,他们面临着“再留守”的状况。留守儿童作为弱势群体,人数众多,分布面广,更容易面临着健康、学习、心理、道德、安全等诸多问题。我国每年都有大量的留守儿童因缺乏监护人的监管而发生安全事故,让人倍感心痛。

为了普及安全教育问题,让“小候鸟”们度过一个快乐、安全且富有意义的暑假,观澜街道妇联决定将今年的第五届关爱小候鸟系列活动以安全教育为主要内容,开展2期,分别定于7月26日及8月2日。7月26日,观澜街道妇联组织带领辖区100户“候鸟”家庭来到位于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内的源野国际探索教育营地进行户外拓展活动,开启今年关爱活动序幕。活动现场首先播放了“小候鸟”父母们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影片,让“小候鸟”们充分地感受到父母外来劳务的真实生活及不易。紧接着进行了现场安全演示、急救演示、居家安全等一系列安全教育,向“小候鸟”们普及安全知识,以此远离安全隐患。最后进入了令“小候鸟”们大肆尖叫完全释放的亲子互动环节:穿越时空、木柱阵、马骝架绳网、攻防箭……快乐的活动既让孩子们在玩乐之中锻炼了体适能力,也彻底地释放属于他们的童真,让家长及孩子从陪伴中相互了解,共同成长。

此次活动得到广大家长及小朋友们的一致认可。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2日的“云谷奇迹体育中心——竞技体育体验活动”将会给“小候鸟”们带来不一样的安全教育体验。

■相关新闻

大水田社区让孩子融入城市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蔡小燕)今年暑假期间,观澜街道大水田社区妇联针对外来务工子女,特别免费开展“童趣童乐·尤克里里”小组培训活动。从7月第二周开始,每周开展三场,为期一个月,为辖区远道而来的“小候鸟”提供丰富课余生活,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快乐自信地成长。

据悉,近年来大水田社区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以民生微实事项目为抓手,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通过“四点半课堂”、“妇女儿童之家”等平台,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让他们的学业得到及时辅导、心理问题得到及时疏导;通过暑期夏令营活动,进一步强化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截至目前,累计服务外来务工子女达800多人。该社区妇联负责人表示,希望在“小候鸟”们飞回家乡的时候能学到新的乐器知识,让他们感受到父母所工作的城市如父母一样充满爱与希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