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六街道多管齐下 打造城市文明标杆

编辑:陶倩2020-07-27 08:5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

加大宣传力度 打造创文风景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张蔓儿)为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观湖街道坚决落实上级部署,全面加大宣传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日,观湖街道润城社区观澜河沿岸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主题走廊”正式与市民见面,为观湖再添一道靓丽的创文风景线。

走进润城社区观澜河沿岸树荫下休闲娱乐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主题走廊”,可见色彩鲜明、图文并茂的宣传标语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令人耳目一新。它们以一种更为亲切的方式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引导大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提升社会主义道德水准。

据了解,润城社区结合辖区特点打造创文标杆社区,尤其是对龙华大道、沿河路、锦鲤农贸市场周边、中航格澜郡商业街等重要节点开展了一系列的精品建设工作,广泛刊播公益广告,增设创文宣传栏200余个、增添多处具有鲜明标识的创文小品,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内容,营造了浓厚的创文宣传氛围。

为破除老旧城中村“基础难题”,润城社区从治安治理、用电安全治理、燃气安全治理、环境卫生治理、交通秩序治理、景观治理、生活污水治理“七大治理”入手,直击城中村整治管理的难点痛点。经过努力,昔日的“脏乱差重点村”已旧貌换新颜。

民治街道

整治突出问题 引导居民共建

民治街道随处可见以文明健康为主题的公益广告。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近年来,民治街道城市建设、管理压力不断增大,该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契机,力争实现民治整体城市文明和居民素质再上新台阶。

据悉,民治街道先后4次召开创文工作推进部署会,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部署,各社区各部门也分别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对创文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街道成立专项检查组到12个社区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督查暗访。今年5月以来,民治对城中村和农贸市场的“六乱一超”、地面污水横流、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四害”密度超标等突出问题进行综合整治,营造整洁干净的人居环境。

文明风景,润物无声。民治街道重点打造示范点建设,在深圳北站、德逸公园、龙华天虹、1866商业街、白石龙音乐公园、阳光新境园小区、民塘路等示范点位新增一批“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一米线”等创文宣传内容和景观小品。同时,民治还创新举措,在辖区停车场加装一批创文宣传主题档杆,在物业小区楼栋加装创文宣传主题防撞条,把创文宣传深入到群众经常活动的地方,进一步提升居民知晓率,让居民参与共建文明城区。

龙华街道

召开动员大会 全力推进创文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孙运良)7月25日下午,龙华街道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传达省、市、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会精神,对该街道下一步创文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会上,该街道宣传文化科解读了《龙华街道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决胜攻坚工作方案》及创建标准;城市管理科汇报了市容环境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各社区第一书记就近期创文工作及下一步计划发言。

会议要求,各单位和社区聚焦本行业、本领域、本区域,抓好抓实创文各项工作。优化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充分调动市民参与和支持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改善市容环境,切实防止城市“六乱”反弹回潮,坚决消除卫生死角和盲区;加强交通秩序管理,提升辖区交通文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在建工地管理;丰富社区活动,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一线走访巡查,制定问题清单,全力以赴开展整改。各部门、各社区要把创文工作当做头等大事,“一把手”亲自抓,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要进行每周通报、分区包干、责任到人、全面整改。

大浪街道

四个方面着力 突破三大瓶颈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李玮璇)自今年创文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大浪街道先后召开专题部署会和两次推进会,对标创文决胜攻坚年的实施方案、测评要求和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细化研究和周密部署,全面吹响决胜“冲锋号”。该街道围绕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责任导向,重点从组织领导、氛围营造、交通整治和市容提升四个方面着力,持续攻克公益氛围、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等三大“瓶颈”问题。

组织领导方面,大浪街道组建创文督导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每周至少一次检查考察点位创文工作,各社区包挂点领导则利用“环境日”,到所包点社区开展创文业务指导和督查工作。

公益宣传方面,大浪街道结合今年城中村综合整治和公园景点改造提升的契机,新制作70套文明草地牌,更新50套扇形宣传牌,增设20处景观小品,并在社区、商业中心、广场等公共场所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重大主题宣传片。

交通秩序方面,大浪街道结合不同路口人流、车流情况和道路拥堵情况,分三类路口“对症”施策,着力整治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占道、逆行、非法载人等乱象。

市容环境方面,大浪街道充分结合每周五“环境日”,发动街道多方力量开展城中村环境大扫除,全面清理卫生死角。

福城街道

巡查不留死角 加强工程管理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温静雯)7月25日,福城街道继续开展“周六行走推进日”行动,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分别带队,兵分两路检查城中村综合治理、道路建设、边坡挡墙治理等工程项目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行走巡查市容环境卫生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一行先后到塘前西区、桔新东区、福安阁小区、田茜路、茜坑路等城中村和项目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在塘前西区,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一行查看了樟亿路道路建设情况后,指出要更换路面因不平整发出响声的盖板,避免噪声扰民,要加快拆除道路旁的阶梯,进一步拓宽人行道。随后针对检查发现的城中村施工路面扬尘严重、回填管道时铺设的石粉渣厚度以及埋管深度未达到标准等问题,要求监理单位要发挥好监管作用,严厉处罚施工单位,并对已经填埋的管道进行全面复查。

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一行先后到新塘新村、福兴小区、滨河花园、迎侨花园、悦兴围一组等城中村和小区,查看环卫指数测评考察点位卫生状况。在新塘新村,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查看环卫指数测评点位卫生状况,发现存在垃圾桶周边不洁、排水沟污水横流、油烟乱排、沙土占道等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务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尽快完成整改。

观澜街道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整改落实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柯遵群)今年以来,观澜街道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多措并举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为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注入坚实的文明内核心,为深圳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观澜力量。

今年以来,观澜街道多次组织召开创文动员会、推进会、分析会,该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部署安排任务、明确责任,并且多次带领相关部门人员深入社区督导、检查创文工作。街道全面加强宣传工作,在观澜,人们可以在街角、公园、广场、河道、交通干道等处看到一块块造型独特、设计精美的创文景观小品。

随着辖区各个旅游景点恢复开放,人们可以在观澜各大旅游景区再次看到“蓝马甲”的身影,文明志愿者一边宣传防疫知识一边开展文明劝导。同时,观澜街道持续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努力提升辖区交通文明指数。

同时,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自查自纠力度,找问题补短板,努力提升辖区文明水平和内涵。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