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首个特殊儿童康复教育基地——海纳儿童康复中心启用

编辑:卢东勃2020-07-26 13:5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温建雄)7月25日,龙华区首个致力于特殊儿童康复训练、职业培训的康复教育基地——海纳星智梦工场在观澜大道56号揭牌投入使用。该中心建成后,最多可服务120名特殊儿童,将从他们的生活、学习培训和就业三个阶段提供服务,助力特殊儿童更好地适应社会,独立生活。

据介绍,海纳星智梦工场是由海纳特教集团创办,集特教康复、职业培训、支持性就业服务于一体的康复教育基地,旨在为心智障碍者提供全生涯服务,解决特殊儿童入学难的问题,从学龄期到职业教育再到支持性就业,让心智障碍儿童得到更好的发展,让他们的生活更有尊严,将来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独立生活,也让家长更省心、更放心。

据了解,特殊儿童因发育障碍以致智力或社交沟通弱于普通人,很多无法自主生活,需要父母和他人的照顾。为了解决特殊儿童父母的隐忧,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独立生活,海纳集团创始人郭洁波于2019年筹建海纳星智梦工场,为特殊儿童的未来筑梦。他凭借10多年特教事业的探索和积累,借鉴国内外成功模式,用一年时间筹建了“海纳星智梦工场”,创新“科技助力特殊儿童就业”概念,并开发了“墙体彩绘”等就业+创业项目,成功推出了“康复教育+职前教育+岗前培训+就业支持”的全方位切实可行的发展之路。

在龙华区民政局的支持下,海纳集团登记注册深圳市龙华区海纳儿童康复中心。该康复中心开展的课程以生活实践为主,培养学员的生活自理能力、独立自主能力、社会融合能力。主要课程有生活语文、实用数学、音乐文体等,并通过社会实践和生活实践教育的方式开展。

海纳儿童康复中心主要从三个阶段为特殊儿童提供服务, 第一阶段为“儿童康复教育中心”,主要为学龄阶段儿童提供“特教”+“康复”服务,围绕学习能力、生活技能和社会适应的提升,全面促进融合;第二阶段由为“职前技能培训中心”,针对13-18岁中学年龄阶段,开展职前培训,培养兴趣和职业意识,提升安全卫生意识,掌握标准化和流程化的操作技能,为就业作准备;第三阶段为“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创新“用科技助力特殊儿童就业”的概念,引入智能科技产品,越智能、越科技的产品操作越简单,为特殊儿童就业创造新的条件。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