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一片丹心助紫金、东兰踏上脱贫致富幸福路

编辑:陶倩2020-07-26 14:0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6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耿容 柯遵群)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盛夏时节,广东河源紫金县和广西东兰县处处充满生机和希望。对于相隔两地数百公里的观澜街道扶贫工作者来说,前面的诗句正是他们辛勤付出终得收获的生动写照。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2016年以来,观澜街道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一批批领导干部、热心人士及扶贫工作者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积极投身到河源紫金县黄塘镇腊石村、车前村、庙前村3个省定贫困村的结对帮扶及广西东兰县隘洞镇、长乐镇、切学乡的对口帮扶工作中,他们将青春、汗水和热血播撒在结对帮扶的土地上,用一片丹心带领当地人民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之路,交出了一份扶贫攻坚的优秀答卷。

截至目前,观澜街道对口帮扶的东兰县隘洞镇、长乐镇、切学乡的23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脱贫;紫金黄塘镇3个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8户661人全部脱贫,贫困户“八有”指标全部达标,脱贫率100%,3个村均满足贫困村退出“十项”指标,全部脱贫出列。贫困户2019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万元以上,其中腊石村13751元、庙前村14222元、车前村16436元,远超脱贫标准,脱贫效果显著。 

决心:用脚步丈量扶贫征程的实路

2016年,根据上级有关部署,观澜街道统一制定了脱贫攻坚方案,开启了对紫金黄塘镇和广西东兰县的帮扶之旅。

彼时,观澜街道从机关部门当中抽调出8名骨干力量,派驻紫金县黄塘镇,担负起结对帮扶、脱贫攻坚重任。临行之际,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掷地有声地强调:“你们是全街道各科室的骨干精英,各方面的人才,要坚决听从组织安排,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随后,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以及一批批领导干部、热心人士、扶贫工作者纷至踏来,汇聚成一股无坚不催的信心和力量。据统计,观澜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曾10次带队深入实地探望扶贫干部、听取工作汇报、督导工作进程,并且全面了解各村工作队一线干部的思想、生活及工作状况,共同研究工作部署和计划,为一线扶贫干部加油打气,鼓励他们要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打赢扶贫攻坚战。

刘永文是观澜街道派驻紫金黄塘镇扶贫干部中的一员,对于当初的扶贫之旅,他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正值6月雨水泛滥的季节,刚进村,鞋子就陷入坑洼的泥泞之中,泥水溅得满身都是。再看看早出晚归的农户、三餐没有肉只吃稀饭的孩子、为了生计发愁的汉子、躺在床上没钱治疗的老人......一股热血和豪情顿时涌上他的心头,他暗下决心:“必须要完成组织交付的艰巨使命,要不遗余力地投身扶贫工作,带领村民摆脱贫困的生活,走上康庄之路。”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和刘永文一道而来的扶贫工作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念。在结对帮扶工作中,他们身体力行,用脚步丈量贫困村里的每一寸土地,走访贫困家庭、研究脱贫对策、考察产业项目、联络社会帮扶力量.....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终于迎来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变化。而爱和坚守是扶贫工作者们始终不变的烙印。

陈泽英是观澜街道的一位巾帼扶贫者,她两次主动申请到紫金开展帮扶工作,她把爱和责任深深地铭记在脑海里,像“女汉子”一样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与男同事们一道爬山涉水,考察走访贫困村的实际情况,每当村里发生了一点崭新的变化,她都会感到由衷的开心和骄傲。她时常对同事们说:“只有真扶贫,才能实现真脱贫,只有扎根在这里,才能把这里建设好、改变好。”

在扶贫过程中,陈泽英与当地的一名扶贫干部相识、相知、相恋并喜结连理,成为一对知心的扶贫伉俪,她的扶贫事迹在紫金和龙华两地传为一段佳话。

如今,刘永文欣慰地说道:“现在村里劳动致富有门路了,收入可观,‘八有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都没有问题,村里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文化广场也热闹起来,我都羡慕这里的生活”。

信心:用行动托起乡村振兴的出路

脱贫攻坚必须真抓实干。几年来,观澜街道投入大量财力、人力、物力、智力,全面解决“八有”问题,有效巩固“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多措并举,从资金、产业、设施、就业、就学等各个方面对结对帮扶地进行全方位的帮助和支持,用实际行动托起乡村振兴之路。

资金支持。2016年至今,观澜街道累计筹集资金1698.95万元,加之区财政资金共计3200余万元,支持紫金黄塘镇3个省定贫困村实施贫困户生活补助、贫困学生补助、农田灌溉设施、危房改造、道路硬化、路基拓宽、道路亮化、基层党建等131个扶贫项目,发展三红蜜柚基地、入股茶叶种植、乳鸽养殖等14个产业项目。与辖区企业、工商联、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共向广西东兰县3个乡镇捐赠324万元用于援建教室、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今年已募集265万元社会帮扶资金,确定全部用于修路项目。

产业扶持。紫金3个贫困村打造了一村一品产业项目:庙前村的华锦农场、车前村的三红蜜柚基地、腊石村的水电站,各村分别以此项目为“经济火车头”,与其他项目共同前进,每村每年分红60万元以上,218户661名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约有3千元。在2016年人均年收入4千余元的基础上,加之务工收入、务农收入、政府补贴等,现人均年收入已达14000元以上,远超2019年省定脱贫标准的人均年收入的8266元。广西东兰3个乡镇也相继发展食用菌、本地黑山猪养殖、花椒种植、中药材种植等多个产业项目,以此带动当地经济增长和村民增收,取得良好效益。

消费扶贫。制定“三进四销”销售方案推进“消费扶贫”,即产品进机关单位、企业、社区食堂,宣传推介展销、农产品商行直销、电子商务营销、帮扶单位助销帮助贫困户销售鸡蛋、农产品等。紫金扶贫工作组与农户拍摄了宣传视频,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推广,联系了观澜辖区的峻源商行,建立了销售渠道,与当地电商企业农品穗沟通,开展线上买鸡蛋、农产品促销活动。并且与华锦农场达成协议:一是农场与贫困户收购农产品进行加工成品,二是为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三是给予家庭困难贫困户进行关爱和慰问,同时扶贫工作组也积极帮助其销售产品。东兰方面,累计购买东兰县扶贫产品共计138余万元,购买凤山县400只核桃鸡4万余元,今后还将追加100万元用于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继续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助力贫困地区早日实现脱贫摘帽。

如今,紫金黄塘镇三个贫困村的群众生活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家家住起了小平楼,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夜晚出行有路灯,居住环境干净整洁,文化广场也能够满足群众的基本娱乐需求。“感谢共产党、感谢观澜街道,带领我们脱贫致富,帮我们想法子增加收入,现在的生活不存在温饱问题了,看病读书也不用花钱,有新房住,环境也好了,我都不羡慕城里人了。”贫困户张天锦常常这样说道。

爱心:用友爱汇聚互帮互助的心路

众人划桨哟,开动大帆船。在结对帮扶的过程中,观澜辖区的爱心人士、热心企业、公益组织等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对紫金和东兰两地送去关爱和帮助,与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齐心协办共同谱写脱贫攻坚的动人乐章。

扶贫先扶智,教育和孩子是走向繁荣富强的关键。观澜辖区的爱心企业对结对帮扶地深入开展了助学活动。在观澜街道不懈的努力下,方圆展示、巨通装饰等辖区企业到紫金黄塘镇贫困村已开展了15次助学活动,帮助148名贫困学生解决学习用品、学习用具等问题,鼓励学生努力学习,要做到人穷志不穷,用知识改变命运、振兴家乡。银星集团向广西东兰等地投资150万用于“银星之子”助学项目,资助98名贫困学生顺利高中毕业。

观澜街道向辖区企业及各界人士发出倡议,号召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及个人积极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助推广东河源市紫金县、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和凤山县在民生扶贫领域取得可持续发展,助力当地人居环境整治、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振兴,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和支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辖区企业明彩新世纪公司向东兰县捐赠防疫口罩20000个;深圳伟奇服装公司注册的东兰校园文化用品有限公司采用母子车间发展模式,培养100个致富带头人,创造1000个岗位,被评为2020年粤桂扶贫协作先进民营企业;俊宏电子扶贫车间项目累计投资300余万元带动脱贫人口200余人就业;高新玩具扶贫车间累计生产产品60余万件;信利康资助帮扶长乐镇纳雄村的19台电脑已完成交付手续,并计划2020年6月底前再捐赠40余台电脑。同时,观澜街道在机关社区开展“扶贫送温暖捐书献爱心”活动,6月8日将3961本书(包括600本新书)寄往广西东兰县,并向长乐镇、隘洞镇贫困学生捐赠棉被1000床。

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海洋,互帮互助尽显英雄本色。观澜不少爱心人士表示:“能够支持和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今后我们将发挥企业优势,继续关心和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