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新口味粽子成年轻人新宠 专家提醒:香味不足或有异味须谨慎购买

编辑:刘晓宇2020-06-24 08:32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市面上粽子口味五花八门,今年哪种粽子占主流?深晚记者昨日走上街头,看看市民更钟情哪种粽子。营养专家提醒,粽子好吃莫贪吃,部分人群过多进食粽子容易引发身体不适。

原标题:新口味粽子成年轻人新宠

专家提醒:香味不足或有异味须谨慎购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4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郭海南 见习记者 方舟)明天就是端午节,吃粽子、挂艾草,是不少市民家里的传统习俗。市面上粽子口味五花八门,今年哪种粽子占主流?深晚记者昨日走上街头,看看市民更钟情哪种粽子。营养专家提醒,粽子好吃莫贪吃,部分人群过多进食粽子容易引发身体不适。

超市出售多种口味的粽子,供市民选购。深圳晚报见习记者方舟摄

【记者走访】

价格基本持平 新口味仍是年轻人最爱

当天,深晚记者在龙华区一社区超市看到,各式粽子已占据商场最显眼的位置。在华润万家龙华店,商家将粽子按口味不同依次排列。价格方面,超市销售人员介绍,礼盒装粽子价格介于49元至109元之间,简装粽子价格则介于10.99元至39.9元之间,价格与去年端午基本持平。

深晚记者了解到,各超市近期粽子销量整体略低于去年同期。以华润万家龙华店为例,目前粽子每日销量大约为500包,比去年同期减少一至两成。

口味方面,深晚记者走访时发现,除了传统的咸、甜口味粽子,商家还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推出了新奇口味粽子。山核桃小米粽、高汤玫瑰腐乳肉粽等新口味粽子,成为年轻消费者追捧的畅销品。盒马鲜生清湖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深晚记者,“新口味粽子卖得很好,高汤玫瑰腐乳肉粽和山核桃小米粽今天已售罄,购买的大多数是年轻人。”

【专项抽检】

粽子抽检合格率99.5% 1批次不合格为微生物污染

粽子产品质量如何呢?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节日粽子开展专项监督抽检工作,严防不合格粽子流入市场。抽检工作在生产、流通(含网络销售渠道)、餐饮环节的成品库、商场、超市、便利店小卖部、餐馆等生产经营场所进行随机抽样,对流通范围广、市场销售量大的三全、思念、五芳斋、合口味、良品铺子、子情贝诺等多个品牌的212批次样品进行抽样检验,涉及经营主体99家次。

行动抽检项目根据样品实际类型及产品配料确定,包括食品添加剂及菌落总数等微生物指标,共检测食品指标1109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1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9.5%,涉及不合格项目类别为微生物污染(大肠菌群)。

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对本次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该局已采取行政控制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已及时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经营单位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专家提醒】

粽子美味但不可多吃 选购不要贪图颜色鲜绿

粽子虽美味,可不要贪吃。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师张茂祥介绍,粽子营养不均,缺乏膳食纤维,而肉粽则含过多的脂肪、盐、糖。市民吃粽子最好搭配蔬菜、水果等其他食物,多喝些普洱茶、绿茶、乌梅汤或者山楂汤解腻助消化。

张茂祥提醒,消化功能弱的人,尤其是老人、小孩以及有慢性胃炎、胃溃疡、胆囊炎的人,不能过多进食粽子。甜粽子会增加胃酸分泌,有食道返流、返酸、胃酸过多的人要少吃甜粽;高血脂、冠心病人不要吃粽子里的肥肉和蛋黄。糖耐量异常或糖尿病患者也应节制,少吃粽子,而且必须相应减少饭量。

购买粽子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市消委会提醒,市民在购买粽子时,新鲜粽子闻起来有股淡淡的竹叶清香,如果香味不足或有异味,须谨慎购买。购买粽子时不要贪图颜色鲜绿好看。返青粽叶青绿色均匀,包裹的粽子煮熟后,粽子香味不足,还有淡淡的硫磺味道。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煮过后水较绿,不是正常的淡棕黄色。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