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桔塘社区在抗疫中保民生促发展

编辑:陶倩2020-06-24 08: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桔塘社区辖区环境提升显著,持续提升了居民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


社区名片

桔塘社区位于福城街道西北部,总面积为5.84平方公里(含九龙山2平方公里),辖区居住总人口为5万人,户籍人口3871人,流动人口4.8万人。桔塘社区下设桔塘居委会,属一站一居的管理模式,下辖新塘、桔岭新村、桔岭老村3个自然村。社区党委设有1个居民党总支,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72名。社区设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个党群服务V站等。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桔塘社区按照福城街道党工委决策部署迅速反应,由党员干部带头,启动“三位一体”工作机制,联合楼栋长、股份公司成员,团结一心,扛起了保卫社区安全的大旗。积极发动社区党员、治安员、市容巡查员、网格员、环卫工人、义工等齐上阵,筑起社区防疫的“铜墙铁壁”,织起了社区防疫的“天罗地网”。在福城街道的领导和支持下,桔塘社区防控精准出现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零感染、零病例,成功守卫了这片净土。

桔塘社区党委书记房必新(右一)始终坚守在抗疫最前线。

70岁老党员扛起战疫大旗桔塘多方联动实现100%防控

“年纪大了,也想尽一份自己的力,总觉得该做点什么。”疫情防控初期,留深党员较少,为了弥补防疫宣传的短板,70岁的谢丁福带领义工们扛起了战疫宣传大旗,坚守十多天,自己编写宣传标语5条,分别录制成客家话、粤语、普通话,用接地气和充满正能量的方式动员全民防疫。一支话筒、一台音箱,他每天要穿街走巷10公里,常常累得腰酸背痛,还可能面临危险,尽管这样,他扛的这面旗,一直高高飘扬!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桔塘社区在人流密集的主要路段设置了6个党员先锋岗,由党员带头值守卡点,擦亮了桔塘战疫的“橙马甲”。另外社区还联合股份公司、物业公司、园区企业成员设立了22个卡点,对进出社区人员进行测温管理,100%动员、100%防控,桔塘社区先行先试。为解决春节期间人手不足的难题,新塘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房干强带领全家走上一线参与防疫工作,大大带动了各股份公司成员、楼栋长,形成了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在老党员、股份公司董事长带头抗疫的感召下,桔塘社区300多个楼栋长积极响应,加入了战疫队伍,配合社区做好返深人员隔离申报工作,完成疫情控制的基础信息收集工作。及时巡逻查看自己楼栋内的租客来返,一户户落实租户居家观察,村口、路边、楼栋下都有他们的身影,测量体温、登记、张贴出入提示,问候租客的身体状况,向租客作防疫宣传,及时上报租客情况。

桔塘社区启动“三位一体”工作机制,24小时不间断对居家隔离住户提供生活服务。


为精细化管理明确责任分工,社区安排53个网格员对71个网格对应负责(一对一、一对多),在防疫工作的重要关口,一天工作近20个小时。针对返深隔离人员社区启动“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由警区、社区、社康联合组成工作组,24小时不间断进行隔离观察,提供生活服务。

党员干部有担当、社区工作人员敢冲锋、楼栋长及股份公司成员高度配合,再加上社会各界同心协力,多方联动之下,共同形成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合力,将新冠病毒牢牢挡在社区之外,有效保障了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桔塘社区在防控工作上实行“五个100%”防控举措,即社区对开放式小区采取人力围合、物理围合方式,100%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对于小区内人群易聚集的场所进行100%铁马围合;对于近14天内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人员,社区网格员发动楼长劝说,实现100%居家隔离;小区住户进出100%实行双向体温检测;对出租屋房东和承租人100%宣传到位、联系登记、落实责任,不断织密社区防疫网。

园区企业百分百减租社区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之下,企业承受巨大压力。除了积极自救,桔塘社区积极宣传市、区、街道多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打赢复工的“生死之战”。

社区防疫工作组通过线下深度走访各园区企业,了解园区复工复产现状,发现暂存问题,精准了解企业忧虑及需求,对各企业困难进行汇总整理,宣传配套惠企政策。利用微信公众号、各类群聊向企业精准推送惠企政策,扩大惠企政策传播范围。并及时为辖区企业解疑,帮助企业申领惠企补贴,畅通各项政策输送环节。

桔塘社区劳动组经过前期排查发现一些企业防疫物资不足。为此,该社区为企业提供防疫物资购买途径,并开展“净手行动”,将手套、消毒液等物资赠予部分园区、企业,助力其复工复产,保障员工安全生产。

了解到园区减免租金、水电费用的需求后,桔塘社区多次与股份公司协商,鼓励各物业为园区企业减免租金,温情劝说各物业公司携手共渡难关。社区企业百分百达成减租意向,36个工业园参与了减租行动,达成意向金额共554万元。

据统计,经多方力量的不断努力,桔塘社区工业园区、商超店铺、出租屋共减免租金达770万元。其中工业园区减免金额合计达554万元,惠及企业472家;商超店铺总减免金额为171万元,惠及商超店铺294家;出租屋减免租金45万元,涉151栋1369户。

除了住在社区由“三位一体”工作组跟进的企业人员,对于住在宿舍的返深需隔离企业人员,社区引导企业将其安置在园区宿舍单独居住,并为隔离人员提供心理咨询等服务。对复工复产员工宿舍进行全面防疫消杀,保证隔离场所的安全、独立,切断人感染、环境感染的可能。

桔塘社区尽最大努力弥补企业创伤,重振企业信心,携手同做疫情浪潮里的撑帆人。截至目前,已复工复产509家企业,促进社区经济快速发展。

疫情防控不忘民生发展建设“外卖村”将实现水电燃气抄表到户

在步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桔塘社区加快民生发展建设。

位于桔塘社区的置业小区有居民1732户,3000多人,绝大部分是外来人口。由于诉求多元化、参与共治不足、矛盾集中等问题尤为突出,使得社区治理难以施展开手脚。桔塘社区以打造最优服务半径为理念,在置业小区居民的家门口建共建共治党群服务V站,建立“10分钟党群服务圈”,高效满足居民需求。儿童乐园、咨询区、阅览区、畅聊区……功能齐备的V站,配合站外就业、租房、义工招募、社区服务信息,方便居民了解社区,掌握他们所需的第一手资讯。

近年来,桔塘社区大力推进城中村水、电、天然气入户及抄表到户建设。记者近日获悉,政府投资2355.73万元用于对置业小区的交通、排水、水、电、燃气及园林建设,打造一个净化、美化、量化的居住环境。

据介绍,目前已完成供水、排水等项目的建设,正在开展用电和天然气建设,最终达到小区水、电、天然气实现抄表到户。对于城中村而言,这还是全市首创,整治完成后,将以此为例,广泛推广,让辖区城中村居民以更优惠的价格使用更安全的水、电、然气,同时提升居住环境,获得更高的幸福感。

为改善辖区电单车充电情况,桔塘社区见缝插针,寻找一切可利用区域,在社区内广泛建设充电桩,为辖区电单车充电提供便利,配合消防安全宣传,有效排除电单车入户充电风险,保障了社区电单车用电安全。

记者 宋彪 黄嘉鑫 通讯员 潘利 何晓玲/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李灿森/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