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电商节落幕 海量快递来袭 快递包裹如何变“绿”?

编辑:郑晓鹏2020-06-21 08:06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今年“6·18”期间,深圳多家快递企业推出循环快递箱、电子运单以及快递纸箱回收等服务,进一步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然而,快递绿色包装仍存难点。

原标题:“6·18”电商节落幕

海量快递来袭 快递包裹如何变“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 实习生 陈燕银)一年一度的“6·18”电商节落下帷幕,深圳即将迎来一场快递“洪流”,随之而来的快递包装问题也引起社会各界重视。深晚记者梳理发现,今年6月初,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发布《关于做好深圳市同城快递绿色包装工作的通知》,要求快递企业积极推广可循环包装箱等环保产品。顺丰、邮政等8家物流公司也发出“绿色快递倡议”,呼吁企业和市民推广绿色快递,减少快递包装物品。

目前,深圳快递绿色包装的现状如何?快递企业对此有何探索?深晚记者调查发现,今年“6·18”期间,深圳多家快递企业推出循环快递箱、电子运单以及快递纸箱回收等服务,进一步推动快递包装绿色化。然而,快递绿色包装仍存难点。

走访

550个邮政网点设置回收装置

6月18日,深晚记者在南山区一家菜鸟驿站看到,不少市民领取完快递后,将快递纸箱留在站点,等待工作人员回收。目前,该菜鸟驿站还全面推广快递电子运单。

记者连日来走访韵达、京东等多家快递物流公司网点发现,今年“6·18”期间,不少快递网点均加大力度推广电子运单、循环快递箱等服务。京东物流深圳公共事务相关负责人介绍,京东物流组建了绿色包装实验室,研发并推广“瘦身胶带”(45毫米),并推出冷链循环箱。

“电子运单纸张面积再缩小45%,进一步减少包装浪费。”苏宁物流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6·18”期间,苏宁物流全新上线绿色一联电子运单,对现有电子运单再次进行“大瘦身”。韵达快递品质管理中心总监戴洪连表示,韵达快递在快递末端网点设置了废弃物回收中转箱。

快递包装带来的环保问题不容忽视。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今年1至4月,全市快递业务量达14亿件,同比增长19.3%。若按每个包装箱0.2公斤的通常标准计算,14亿件快递意味着过去4个月或产生28万吨垃圾。

市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近年来,深圳加快推行快递绿色包装。目前,全市电子面单使用率已达99%,“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5%,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3%,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1%。此外,全市已有550个邮政快递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快递包装正在逐步“变绿”。

探索

多方试水快递绿色包装

如何进一步推行快递绿色包装,政府、企业等纷纷进行多方探索。深晚记者梳理发现,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曾先后多次召开政府部门座谈会,收集快递绿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物流企业也纷纷试水快递绿色包装,但快递包装全面“变绿”并不容易。

“快递循环包装、可降解包装的应用会给企业带来成本压力。”深圳邮政公司有关负责人坦言。京东物流有关负责人表示,以京东免胶带循环快递箱青流箱为例,中号青流箱单次运营成本为1.2元/次左右,对应纸箱成本1元/个左右。目前,青流箱累计投放超过1000万次,即额外支出超200万元。环保材料成本偏高、社会回收体系不健全,企业逆向物流成本高是快递绿色包装全面推广的难点。

中通快递网点工作人表示,部分市民的环保意识不强,没有养成回收利用快递包装的习惯。对于快递末端大量散客用户,如何提高回收利用率,多数快递企业依然没有找到好办法。

专家

建议出台相应激励政策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专家委员解筱文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快递绿色包装仍缺乏必要的系统解决方案以及法规化约束手段。与此同时,企业也面临成本等难点。解筱文建议,政府可出台相应激励政策,加强市场引导,鼓励规模化发展的较大快递物流企业深度参与绿色物流发展,着力从物流生产供应端入手,实现技术革命和商业模式创新。

贯铄企业CEO、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快递绿色包装是一项系统工程,从绿色循环产品的使用,到包装回收体系的建立,再到快递包装耗材的减量化处理,社会各界都进行了相关尝试。当前,深圳实施垃圾分类,快递垃圾的回收利用有望进一步改善。

赵小敏认为,相关部门除了规范快递回收利用环节外,还应从税收等方面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对生产、研发、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各个环节给予资金支持。此外,快递包装的绿色发展亟须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他呼吁,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治理体系,让快递包装真正“变绿”。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