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诉源治理出新招 龙华法院建立共享特邀调解员制度

编辑:陶倩2020-06-20 07:2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9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潘佳荣 赖潞丹)为用足用好优质调解资源,充分发挥调解员在诉源治理中的作用,6月18日,龙华法院走进观湖街道新田社区举办特邀调解员“进社区”、共享特邀调解员活动。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宪潞、龙华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和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海存、龙华法院院长蔡志满、龙华法院副院长汪泽洪、观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梁毅恒、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街道社区调解员、社区群众代表等6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龙华法院与新田社区签署《关于开展特邀调解员“进社区”、共享特邀调解员活动的合作备忘录》,确立共同开展共享特邀调解员活动的框架协议;共享特邀调解员邹立洪就《调解实务探讨》进行授课;共享特邀调解员冯博、赵建现场对三宗纠纷进行了调处。

孟宪潞对该项工作高度肯定,他强调,龙华法院与社区共享特邀调解员着力于整合优质资源,形成社会合力,推进诉源治理,是探索超大城市治理路径的新尝试,是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的重要举措。

蔡志满指出,开展共享特邀调解员活动,是龙华法院面对审判压力持续加大的现实,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格局,着力推进诉讼与非诉讼对接机制实体化运行,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又一有益探索。

汪泽洪就共享调解员活动是什么、要怎么做、实现什么预期效果进行了介绍,希望双方能够用好用足特邀调解专家库资源,实现双方共享、共建、共赢。

梁毅恒表示,共享特邀调解员必将有力地促进新田社区平安法制建设,更好地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全面提升诉源治理的社会化水平。

据介绍,龙华法院一直将调解组织名册管理作为完善司法确认制度的重要内容,目前纳入名册的特邀调解组织共43家,特邀调解员260名。龙华法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法院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功能,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龙华样板。

共享调解员为非常驻方式,对共享调解员进行司法确认的申请,区法院优先进行司法确认审核和出具裁定。共享调解员主要职责有三项,一是参与社区矛盾化解,协助街道、社区及人民调解组织开展调解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风险评估、纠纷调解等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二是参与调解宣传,宣传调解的快捷、经济、高效,引导群众有纠纷找调解,培育群众的调解理念。三是参与法制宣传,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进行社区法制宣传,如办讲座、参与社区普法、参与法治节目录制等。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