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水龙华水务公司龙华分公司管网部吴储其:用行动守护城市供水管网的“生命线”

编辑:陶倩2020-06-19 08: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吴储其在认真听管网声音,判断是否为漏点。

常言道,饮水思源。当我们享用干净的自来水时,有这样一群人,正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为生命之源筑起牢固的守护网。他们身穿黄色马甲,头顶白色头盔,不分晴雨,不顾酷暑台风,常年奔波在马路边,穿梭在楼宇中,奋战在城市供水管网维护和抢修的第一线。

他们就是供水管网网格员,他们用行动守护着龙华片区供水管网的“生命线”。吴储其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供水管网“医生”细细听诊排隐患

供水管网“暗漏”,犹如人体内的慢性病变,从表面看去无从察觉。日积月累下,漏点会产生“突变”,导致水管爆裂等事故,更可能掏空道路路基,对道路安全带来隐患,同时也会对漏点附近区域的居民正常用水造成不良影响。

近日,网格员巡查时发现,大浪街道河背新村小区管网漏水量异常偏高,怀疑有“暗漏”。如不及时修复,可能对该小区市民出行埋下安全隐患。因漏点小区周边环境嘈杂,管网走向复杂,第三方探漏单位两次现场排查仍找不到漏点。此时,网格员吴储其主动请缨,与其他网格员和探漏人员分散到该小区各个角落寻找漏点。

吴储其,是深水龙华水务公司龙华分公司管网部的网格班班长,人称暗漏“医生”。他根据管网图纸,沿着管网走向,手持听漏杆和电子听漏仪,半跪在地上,侧身倾听和判断传上来的声音,就像供水管网的“医生”,用听诊器给地下水管检查。“如果声音像拧开水龙头后的吱吱声,那十有八九就是漏水。”通过寻管仪的扫描及吴储其丰富的暗漏查找经验,网格员们最终于当天晚上确认漏点位置,并完成修复。

心系管网时刻准备冲锋

“抽水机,齐了吗?”“齐了。”

“安全帽、安全带,齐了吗?”“齐了。”

“检测仪,齐了吗?”“齐了”……

每天在这一声声急切的对话中,吴储其和其他网格员开始了他们一天的管网、阀门、消火栓巡查工作。

“玉翠新村一个消防栓遭汽车撞爆,造成突发停水”,正在进行阀门维修的吴储其突然接到应急抢险电话,放下电话后,吴储其第一时间带着工具赶了过去。现场被撞的消防栓水柱冲天,必须第一时间关闭阀门,否则对附近居民用水造成影响。他来不及多想,硬着头皮冲进水柱里关闭阀门。由于阀门距离消防栓较近,且当时已是夜晚,受水流冲击和光线不足的影响,吴储其足足用了10分钟才关停阀门。随后,他全然不顾被水柱打湿的衣服,二话不说投入更换消火栓的工作中,湿透的衣服上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自来水。抢修结束后,其他同事劝他先回公司换干衣服,他却笑着说:“没事,天气凉快,吹一会,很快干的,我还是赶回工地吧!”此时,已经是晚上9点。

细致安排成就阀门更换“快刀手”

因龙华路与龙胜路交会处DN500阀门使用年限久远,无法满足供水安全需求,需停水开展阀门更换工程。为尽快完成阀门更换,降低对周边居民用水的影响,在上级领导的指导下,吴储其提前编制了详实细致的施工方案,施工前再一次带领抢修人员对周边阀门的运行状态进行巡查,确保阀门启闭正常,万无一失。阀门更换工程在当天晚上10点开始,凭着过硬的技术,该工程在次日凌晨2点顺利完工,原计划10个小时的工程量提前6个小时完成,吴储其也被同事戏称为阀门更换“快刀手”。因抢抓有利施工时间,应对措施得力,本次阀门更换前后未对居民用水造成影响,进一步提升了该片区的供水安全保障水平。

“守护好供水管线,保证居民安全用水,是我每天普通的工作,也是我最终的工作目标。”吴储其坦然说道,每一次巡查、每一次抢修都能有额外收获,做市民的供水管家是他不断前行的动力。

这只是深水龙华水务公司全体管网网格员的其中一个缩影,还有许许多多像吴储其一样的网格员,不畏艰难、不辞劳苦地守护着这座城市的供水安全。

记者 黄嘉鑫 通讯员 杨志英/文 陈君/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