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茜坑社区开展消防疏散演练 提高群众应急避险能力

编辑:陶倩2020-06-19 08:2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8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万小兰 赵永飞 蒙单妮)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营造居民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社会氛围,近日,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疏散常演练,火灾不用慌”消防安全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活动在大型商业广场比邻新天地举行实操演示,吸引了附近200多名社区居民前来学习体验。

据悉,活动当天下午2点,疏散演练准时在人来人往的商场拉开序幕。比邻新天地商场内火警铃声大作,商场所有人员听到警铃后,迅速用湿巾捂住口鼻,低头弯腰跑向离自己最近的“安全出口”灯牌,并沿着指示方向有序、快速地向商场外撤离。3分钟后,所有人员都撤出了商场,完成了疏散逃生演练。

为了让辖区居民有更真实的体验,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浓烟逃生舱”“消防灭火VR眼睛”等模拟场景让居民身临其境地感受火灾发生时的恐怖场景及学习在恶劣火灾环境中逃生的技巧;并且通过“消防结绳实操”“消防灭火实操”等实用消防方法的教授,让居民学会自救的方法,并能快速扑灭初起火灾,更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通过“应急救援”的现场演练,帮助群众掌握初级心肺复苏的知识,在危急时刻能帮助他人,挽救生命。

本次消防主题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和点赞。参加活动的居民纷纷表示,“生活中应该多一些这样的火灾演练,这样在真正遇到火灾时才能从容应对”。茜坑社区的工作人员说,“通过这样全方位、多角度的消防宣传和火灾模拟体验,向社区居民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强化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群众的应急避险的能力,会实现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从灌输到互动体验的转变,使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接下来,茜坑社区还会将系列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拓展到企业园区、中小学校、人员密集的城中村等场所举办,让更多的人接受到消防安全教育,提升辖区居民预防和应对消防事故的能力,务求做到人人会预防安全事故、人人会使用消防器材、人人会逃生自救,做好本年度“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