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各社区集体经济大幅增收提质

编辑:陶倩2020-06-18 08: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陈欣 通讯员 陈法斯)“龙华街道各社区集体经济2019年营业收入比成立行政区前增长了61.4%,大幅增收提质。”这是日前龙华街道集体资产管理办通报的数据。

近年来,龙华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全局,强化精准监督,深化综合监管,健全权力运行机制,有力保障了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增收提质。

据悉,该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社区集体经济的党风廉政建设,经常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及时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每个重要时间节点向股份合作公司“三会”成员发送廉政提醒短信,要求其保持警醒,强化纪律约束。定期排查治理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作风方面的苗头性问题,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推动落实股份合作公司的党务、财务、事务公开,督促公司及时更新公开内容。

建立集资委行权机制,由集资委行使集体股表决权,实行“同股同权”,形成强有力的内部约束管理机制。推行股份合作公司集资委主任、成员由街道选派制度,目前54个集资委委员中,街道选派的有26人。街道设立统一记账室,将18家公司及14家独立核算的全资子公司和分公司纳入记账范围,实行统一集中记账。依托综合监管系统,深化落实“三资”监管,推动社区集体资产管理交易、集体资产管理和财务实时在线监管等,规范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人、财、物管理。

龙华街道层面还成立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监事会主席、集资办主任和总经理离任审计机制。加强审计监督,建立任期内轮审制度,形成了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模式,以审促管,织密织严“三资”监管网。加大对股份公司监管力度,常态化对股份公司旧改、城市更新等项目进行审核审查,以防止股份公司腐败问题。

龙华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表示,高度重视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排查,对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如涉及征地拆迁、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管理、换届选举等问题,将从严从快查处。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