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3人获评“广东好人” 另有3名学生入选广东“新时代好少年”

编辑:施冰冰2020-06-15 08:59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新闻提要

经各地各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43人获评“广东好人”,其中深圳张莹莹、钟立钊、王金云3人获表彰;40人荣获2020年广东“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其中深圳3名学生扶紫婷、周奕辰、林文涛入选。

原标题:深圳3人获评“广东好人”

另有3名学生入选广东“新时代好少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日前,省文明办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和2020年广东“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结果。经各地各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43人获评“广东好人”,其中深圳张莹莹、钟立钊、王金云3人获表彰;40人荣获2020年广东“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其中深圳3名学生扶紫婷、周奕辰、林文涛入选。

“广东好人”多行义举

本次获评“广东好人”的王金云是青年社会组织“阳光下之家”的创始人。2003年9月开始,王金云创办了“阳光下之家”,并专注于义务安置帮扶重点青少年。据统计,从事公益事业17年来,他已帮助了200多名刑释和重点青少年找到工作,900多人走出了服刑的阴影,劝导700多人放弃了犯罪或重犯罪的念头,并且劝服了62名犯案在逃青少年投案自首。深晚记者获悉,这些善举累计花费了他个人500多万元的积蓄。目前他还和家人一起资助了150多名在校贫困学生上学,其个人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了15000小时。

另一位获评者张莹莹,自小因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肌肉萎缩零肌力,张莹莹都要蹲在地上爬行,但这一切并没有让她失去对生活的热情,相反,她的境遇更加坚定了她的信念。她与3位残障朋友创办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慈善组织),并创办科技助残就业企业。深晚记者了解到,她的企业在岗员工90%以上是残障者和残障儿童家属。2011年起,张莹莹就已经从事残疾人助残就业帮扶工作。经过9年的艰苦奋斗,如今她带领团队创办了4家社会组织、2家企业,探索出一条适合残障者“多元化就业”创新模式,同时还担任龙华区文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

钟立钊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广东省永道生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深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会长。2007年退役后,他选择自主创业并创建永道集团,积极回报社会,投身扶贫济困、慈善公益和拥军优属事业。他的许多捐款用于支援抗击自然灾害和疫情防控,至今累计捐赠1.6亿元。

“新时代好少年”多才多艺

本次荣获“新时代好少年”的林文涛就读于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他兴趣广泛、尤其喜欢工科,善用科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此前,他发明了成品雨伞自动丝印机,该设备提高了800%的工作效率。他用这台机器为母校捐赠了第一批印有“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的雨伞。

11岁的周奕辰是福田区荔园小学五年级(2)班的学生。他热爱创造发明,已经申请了四项国家专利,还获得过福田区“新时代好少年”和深圳市“新时代好少年”等称号。据悉,他获得了第25届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HTC计算机表演赛全国总决赛之创客挑战邀请赛全国一等奖,现场制作的作品“防近视纠坐姿节能阅读灯”目前也已获得国家专利,并孵化出了商品在市场上销售。

扶紫婷现为深圳市龙岗区实验学校五(1)班的学生,现任龙岗区第五届少工委委员、少先队龙岗实验学校大队组织委员。她成绩优秀、热爱艺术。她已通过中国音乐学院声乐九级考试,此前曾获得广东省2018-2019年度“优秀少先队员”和深圳市“新时代好少年”等荣誉。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