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为流动儿童设立2个“先锋少年园地”

编辑:陶倩2020-06-15 08:3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余晓艳)6月13日上午,由龙华区民政局主办的2020年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建+公益创投项目——“先锋少年逆风而行”龙华区流动儿童抗逆力提升服务项目启动。

活动当天,30多名儿童在家长的陪同下参加活动。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项目的概况,让大家对项目有初步的了解,为后续服务开展做好铺垫。现场进行趣味互动游戏,并上了一堂情绪管理课,帮助孩子和家长提升情绪管理能力。

抗逆力就是“心理免疫力”,是一种面对挫折、困境都能从容应对、坚持下去的能力。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龙华区有不少适龄儿童随其父母进入城市,成为流动儿童,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条件跟城市儿童存在一定差距,承受更大的求学压力及背负着过高的父母期待。“先锋少年逆风而行”项目致力于提升6-12岁孩子的抗逆力,营造流动儿童友好型社区氛围,并为流动儿童家长提供科学育儿指导,促进流动儿童更好地融入城市健康成长。

据介绍,该项目以抗逆力培育作为切入点,从环境适应、能力建设、社会支持三个维度进行介入,采取“社工机构+社区工作站+外来工子弟学校”多方合作、多元整合的模式,多点着力提升流动儿童抗逆力。其中,将设立2个“先锋少年园地”,为流动儿童提供友好交流空间,提供图书借阅、情绪疏导、活动参与等服务,增加流动儿童学习和参加各种活动的机会,促进流动儿童融入社区大家庭中,构建起家庭之外的社会支持网络,扩大流动儿童“朋友圈”。

流动儿童中“孤独的个体”也是该项目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对社区困境儿童、活动中表现出独特需求的流动儿童,将进行个案辅导,链接倾注更多社会关爱,由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规范干预,有针对性地提升流动儿童处于困难、挫折、失败等逆境时的心理协调和适应能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