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儿童玩具教你几招 一看二摸三试四闻五比

编辑:郑晓鹏2020-05-29 08:5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孩子特别渴望得到心仪的玩具。在尽情享受着玩具带来快乐的同时,家长是否想到,不合格玩具可能会对儿童造成很大的伤害。深圳海关工业品检测技术中心有关专家表示,购买玩具要“一看二摸三试四闻五比”。

原标题:购买儿童玩具教你几招 一看二摸三试四闻五比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5月29日讯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通讯员 徐晓光 麦宝华)“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孩子特别渴望得到心仪的玩具。在尽情享受着玩具带来快乐的同时,家长是否想到,不合格玩具可能会对儿童造成很大的伤害。深圳海关工业品检测技术中心有关专家表示,购买玩具要“一看二摸三试四闻五比”。

看就是要看:产品标识、安全警示是否齐全、明确;玩具是否清洁,外观质量可否接受,一些色彩艳丽的玩具往往在油漆或颜料中含有微量的有毒物质,一旦超出限量标准的要求,便可能会对儿童造成一定的伤害;有无产品安全质量认证标志,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都配有“CCC”认证标志;有无正规生产厂商信息,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都会详细标明产品的生产商名称和地址,进口产品还会标明产品的经销商名称和地址。

摸包括:硬质玩具上是否有可能刺伤、划伤儿童皮肤的危险锐利尖端和边缘;如有足以套住儿童头部的软性塑料袋或较大的软性塑料膜(面积大于100 mm×100 mm),它是否足够厚; 填充物玩具(如毛绒布制玩具等)填充物手感是否均匀、滑爽,有无异物、硬物感等。

试就是:3岁及以下儿童玩耍的玩具,应拉一拉可能被儿童吞入嘴中的小零件是否结实;有填充物的玩具可以对着光亮处用手拍打,看尘埃是否飞起;玩具运动部件之间的间隙等是否会夹伤儿童的手指;手指可摸到的传动机构是否存在对儿童造成夹伤、割伤的危险;较薄的刚性材料上(厚度小于1.58 mm)有无可能套住儿童手指的圆孔;供幼儿玩耍的玩具上的绳索是否可能会缠绕,或与玩具形成可能套住儿童脖子的活套、固定的环儿等;幼儿玩耍的声响玩具发生的声音是否适中;有无稳定向上、可能刺伤儿童的较尖利危险突出物等。

闻就是:闻一闻有无异味和刺激性气味。

比就是:对比同类产品,即货比三家。向销售人员了解玩具的顾客反馈意见,玩具是否经正规检验机构检验合格等,有助于判断玩具的质量情况。

按照上述5个步骤进行挑选,就基本可以买到孩子喜欢、家长放心的玩具了。当然,不合格玩具的判定最终还是应该交由权威检测机构。深圳海关工业品检测技术中心婴童用品及玩具实验室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确保进出口玩具质量安全。

[编辑:郑晓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