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市社保局龙华分局:转诊单特殊情况可延长7天

编辑:陶倩2020-05-22 08:2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近日,市民张女士在就医刷社保卡时遇到了一个问题,孩子社保卡绑定社康中心,转诊到医院后被告知转诊单有效期为三天,三天过后需重新回到社康开新的转诊单才能继续刷社保卡报销,否则以自费处理。深圳市社保局龙华分局客服回复,转诊单一般有效期为3天,特殊情况可延期7天。

5月19日,张女士带着三岁的孩子到家附近的社康中心就医,被诊断为急性腮腺炎,在进行了一系列的检查后,社康医生建议她转诊到医院治疗。

拿着社康中心开出的转诊单,张女士带孩子来到了龙华区中心医院。医生检查后告知张女士,孩子要进行五至六天的输液治疗。张女士说,看诊首日,家人曾问过医生能不能一次性开完五六天药水,家属缴费后每天按时过来取药输液,但医生明确表示不能一次性开多日的处方药量。

次日,张女士带孩子来到医院挂号时被告知转诊单只有三天有效期。

张女士认为,并非所有拿着转诊单来医院就诊的市民都是一次性治疗,如果患者需治疗四天或以上,那就意味着至少得开两次转诊单,这对看病的市民来说很不方便。记者发现,不止张女士有此困惑,不少市民表示并不知道转诊单有效期为3天。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拨打了深圳市社保局龙华分局热线电话进行咨询。经了解,深圳医保分为一、二、三档,不同的档次体现在缴费和待遇不同。根据《深圳市医疗保险办法》,一档参保人在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二、三档参保人门诊在选定社康中心就医,二档参保人门诊就医转诊、三档参保人门诊和住院就医转诊的,应经原结算医院同意。

转诊应逐级转诊或转诊到市内同级有专科特长的医疗机构,转出医院应向接受转诊的医院出具转诊证明。14周岁以下的基本医疗保险二挡参保人可以选择一家社康中心或者一家市内二级以下医院作为门诊就医的定点医疗机构。

由于张女士的孩子未满14周岁,且社保卡绑点为社康点,因此就医须经过社康点开具转诊单才能到上一级医疗机构就诊。据悉,目前转诊单期限一般是3天,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到7天,慢病30天。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