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时尚小镇风景秀丽环境优美 时尚科技交相辉映

编辑:陶倩2020-05-22 08: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以开放融合、绿色制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大浪时尚小镇山水环绕,风景秀丽。


坐落于龙华区大浪街道西北部的大浪时尚小镇有别于其他特色小镇,这里被誉为“华南时尚硅谷”。可想而知,特色就是“时尚、新潮、最前沿”。走进这座小镇,沿街铺开的绿植、造型多样的建筑,处处弥漫着欧式气息。这里风景秀丽,生态环境优美;这里产业特色鲜明,行业要素集聚;这里人文气息浓厚,宜居宜业宜游……

作为龙华区六大重点产业片区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大浪时尚小镇依托原有的产业基础,以发展时尚产业为核心,紧扣产业升级趋势,如今已成功走出了一条时尚产业特色鲜明、行业要素集聚、环境宜业宜居、人文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之路。近年来,大浪时尚小镇先后荣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等国家级、省级荣誉。去年,国家发改委更是将其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典型案例,在全国进行推广。如今,大浪时尚小镇已是深圳市、龙华区的一张绚丽名片,正发展成为全国标杆性产业集聚区。

大浪时尚小镇街头绿植与时尚元素相互映衬,环境优美。


创新时尚硅谷宜居宜业之城

熟悉大浪时尚小镇发展历程的人知道,从2001年始,该片区就被定为深圳市规划的10大传统产业集聚区之一——服装产业集聚基地。

龙华新区成立后,将该片区纳入重点产业片区推进。

2017年龙华区成立,正式提出建设大浪时尚小镇并将其作为龙华区六大重点产业片区之一。随着园区定位不断提升,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这里环境不断提升、时尚元素不断汇集。大浪时尚小镇探索出了一条华丽转型的经典路径,成为原10大传统产业集聚区中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经典样本。

多年来,大浪时尚小镇始终坚持“开放融合、科技创新、原创引领、协调发展”的理念,对标世界级时尚中心,逐步建成时尚总部聚集、设计师汇聚、品牌荟萃、活动突出、消费活跃的时尚产业集群,以原创、设计为特征的世界一流时尚中心。

在致力发展时尚产业的同时,大浪时尚小镇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的理念,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小镇内部企业与工作人员的环保意识,淘汰落后产能,从提升技术工艺上着手,减少污染物排放,高水平建设小镇,围绕人、产业、生态、文化的深度融合,形成多张文化名片,建成产城融合、设施健全、环境优美的时尚城区,形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时尚硅谷,将小镇打造为宜居宜业之城。

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浪时尚小镇通过引入知名企业、鼓励原创、招“大师”、培养新秀、内引外联方式,形成龙头带动和示范效应,打造时尚人才的高地。目前,该小镇共引进国际服装设计师106名、国内服装设计师652名、商品陈列师等创意人才90名。原清华美院书记、院长李当歧和武学伟、武学凯、计文波、罗峥、赵卉洲等8位“金顶奖”获得者,13位“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等一批业内顶尖设计大师纷纷在小镇设立工作室。

德政路街心公园是周边居民休闲好去处。


绿色制造示范时尚科技融合

龙华区高度重视大浪时尚小镇发展建设。围绕打造时尚创意、时尚发布和品牌消费三大中心的建设目标,龙华区制定了《关于大浪时尚小镇产业发展资金扶持的若干措施》,同时制定产业政策审核资助工作方案,受理审核团队和监督委员会,统筹推动小镇产业政策资助申报相关工作。

最优环境凝聚最优企业,最优服务助推最优发展。截至今年2月,大浪时尚小镇入驻时尚企业总数达498家,拥有玛丝菲尔、歌力思、影儿、珂莱蒂尔、梵思诺、卡尔丹顿等一批知名品牌,落户爱特爱、艺之卉、沐兰、华兴等一批时尚总部企业。

国家发改委在全国推广大浪时尚小镇典型经验时就专门指出,大浪时尚小镇各龙头服装企业集产品设计、品牌经营与生产销售于一体,初具规模经济效应;已形成品牌化、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态势,成为集产、学、研、商、行业协会管理于一体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绿色制造示范基地。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发展,大浪时尚小镇服装产业已从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出口加工型模式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自有品牌型模式转变,服装企业创新能力在全国遥遥领先,自主品牌门店遍布全国29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发明专利拥有量350项。

如今,大浪时尚小镇的服装企业创新能力在全国遥遥领先,卡尔丹顿打造出国内首款石墨烯智能服饰,梵思诺开发出纳米智能发热服,泰莲娜建成中国首家智能时装店,实现了服装产业、现代科技和潮流时尚三者有机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据统计,大浪服饰占全国一类商场服装类销售额的30%,形成了“全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的产业格局。

山水环绕格局蓝绿交织框架

产业特色鲜明,这里宜业;半山半城,灵秀文润,这里宜居宜游。

大浪时尚小镇北靠九龙山、南望羊台山、东接茜坑水库、北临石凹水库,拥有省级绿道达8.5公里,绿化覆盖率达44%。依托优质的生态资源,大浪时尚小镇以山水环绕的自然生态格局为基础,不断打造形成“一核两组团”的山水小镇空间格局,搭建蓝绿交织的生态框架,植入创意旅游元素,发展九龙山郊野创意公园、大浪河等景观节点,全力打造龙华绿色第三极。

同时,大浪时尚小镇深入挖掘特色文化内涵。近年来,大浪时尚小镇通过改造原有古村落,借助时尚公共服务平台和滨水中心项目,提升石凹村开发价值,在片区打造创意工坊社区、活力主街、特色口袋公园和“兴趣点”。以挖掘下岭排村原乡文化为着力点,通过界面整治和功能置换等手段,打造古村漫道。通过增加步行设施、增加植物配置等方式,改造后山花街,为比邻的大浪市民公园打造一个美丽的南入口,构建以峡谷风貌为主题的室外步行商业街,增设滨水河岸亲水平台、水上舞台等多样化空间体验,打造亲水、复合的社区活力中心。

在全国推广大浪时尚小镇典型经验时,国家发改委指出,大浪时尚小镇第一个有益经验就是:围绕人、产业、生态、文化的深度融合,形成多张文化名片,建成产城融合、设施健全、环境优美的时尚城区,形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时尚硅谷,将小镇打造为宜居宜业之城。

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李勇/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