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强化思想引领 拓展宣传阵地 福城街道团结凝聚青年力量

编辑:陶倩2020-05-21 22:1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21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林泽曼)近期,福城街道团工委以开展“蝶变福城花young助力”“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为契机,围绕上级和街道中心工作,认真落实《深圳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强化思想引领,拓展宣传阵地,多措并举团结青年、凝聚青年,激励和动员新时代青少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展现福城青年精神风貌,贡献青年智慧和青年担当。此次活动自四月中旬至五月中旬,为期一个月,共有五大类21项子活动,涵盖团心聚力、志愿服务、青年提升、青春战疫等。

团心聚力 强化思想引领

“五四”前夕,福民社区团委组织“青春5月”线上重温入团仪式和“我的青春记忆”老物件征集活动,团员们相聚云上,再忆团之青春,重温入团宣誓仪式,从一本本充满回忆的团员证书中感受青春的蜕变,激励青年们不忘入团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誓言。街道团工委主办的“青春打卡别young五四”活动,一百多名福城青年报名参与挑战闯关,展现福城青年积极向上的青春活力。活动设置五大关卡,参加者每两天解锁一个任务卡。其中,“我为福城代言”鼓励青年实地打卡奋斗长廊、观澜河人工湿地公园等地,并以微信朋友圈、抖音视频等形式向身边青年推荐;“我和团旗有个约会”号召青年到城中村防疫值守点,以点赞、送上一瓶解渴饮料等走心形式为卡点值守工作人员送上感谢和敬意,并在卡点创新形式与团旗团徽合影;“‘团’心唱你听”要求参与者创新形式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或《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表白祖国和共青团。

拓展宣传阵地 广泛凝聚青年

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新媒体环境下创新工作思维和方式方法。福城街道45万人口,其中外来人口42万,其中青工群体较大。为近一步贴近青工、凝聚青年,努力打造“互联网+共青团”格局,实现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近期,福城街道团工委开设“福城青年”抖音号,设置“青春福城”“志愿福城”栏目,制作“五四”活动推广小视频,借力“抖音”和“小红书”等时下年轻人热衷的形式,以社区团委为单位,围绕社区吃喝玩乐的打卡地制作视频在“福城青年”官方抖音账号和“小红书”上宣传推广,视频播放量破6000次,近两百人留言分享。青年们走出家门,打卡“网红店”,以实际行动促进消费。

围绕中心大局 贡献青年力量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中彰显青年担当。在街道上下一心、同心抗疫过程中,福城青年冲锋在前,勇挑重担,青年志愿者和青年突击队员自年初六开始连续坚守100余天,合计3347人次志愿者到30个社区防疫卡点协助做好测温登记、隔离关怀、社区宣传等志愿服务,志愿者们有一分光发一分热,积极当好“三员”,分别是联防联控的战斗员、居民群众的服务员、防控疫情的宣传员,其中5人获福城街道党工委“战地表彰”,3人获“福城最美母亲”称号,10人获评“社区好人”,2个志愿者家庭被评为社区文明家庭。各社区团委在五四青年节前后,开展抗疫英雄颂、“花样告白,我有我young”短视频及图片征集等活动,社区青年们用图片、短视频、绘画、书法等形式,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纪念这段特殊的抗疫岁月。茜坑社区团委组织的“青力相助点亮微心愿”活动,以“线上许愿+愿望认领”的方式,由社区青年以“一对一”或“一对多”形式认领外卖小哥、交通协管员、环卫工人等默默坚守岗位的“疫”线工作者的25个“微心愿”,帮助其实现心中小小愿望。大水坑社区团委抓住辖区园区企业复工复产、企业青工集聚的特点,线上征集“我的复工日记”,鼓励青年以照片、视频形式晒复工日记,有的青年们展示了“看家”复工“装备”,有的青年们记录下或复杂或激动的复工心情,活动收到辖区青工的踊跃投稿。

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体现青年作为。2020年,是深圳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年。根据街道党工委和团区委的部署和要求,福城街道团工委对标最好最高最优,全力以赴做好街道6个重点路口的交通文明宣传和秩序引导工作,划分三个“责任片区”,每个片区安排1名负责人,每个路口安排2-4名志愿者。另外,团工委还对接交通部门,对辖区人流量较为密集的4个路口增派志愿者协助交通秩序引导,每天值守志愿者约70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