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北站中心公园,于繁华都市中找到诗意的人居生活

编辑:陶倩2020-05-17 21:0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7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戴焕)随着深圳疫情形势总体稳定,在这春末夏初之际,不少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各大公园也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和活力。记者近日来到龙华区深圳北站中心公园看到,许多家长趁着阳光明媚,带上小孩来公园游玩,赏花拍照、席地作画,享受鸟语花香之惬意。

家住民治街道的市民周女士当时正带着小孩在公园里玩,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有空就会带家里人来这里游玩,公园地理位置优越,干净整洁、景色怡人,并且专门设置了儿童游乐区,很适合带小孩过来玩,这里也成了周边居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按照地势和游客需求合理划分区域,让公园动静皆宜,划分形象展示区、交流活动区、活力运动区、自然山林区等4个片区。在绿植配置上,根据不同区域的景观与功能需求,充分利用地形与原有植被,组建乔—灌—草、乔—草、乔—灌等多种复层混交植物栽培群落,构建蓝花楹道、金焰道、香花小径、宫粉紫荆道等特色植物小径,设有梅香竹影、火舞凤凰、芳桃碧柳等特色林带,打造鲜明的植物组群特色,呈现出“一区一主题,一步一景观”。

据了解,深圳北站中心公园与深圳北站西广场隔路而望,总占地面积约17.5万平方米,项目投资约2亿元,2019年11月1日完成建设,现大部分区域已对外开放。深圳目前已进入汛期,强降雨天气逐渐增多,据龙华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园区建设遵循生态优先的原则,采用了植草沟、透水铺装、旱溪、调蓄水塘等多种海绵设施对园区的雨水收集处理,对收集的雨水过滤、净化后进行回用,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自然存积、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北站中心公园同时是全国首条以“人才”为主题的绿道的起点。人才绿道以打造城市与自然交汇、科技与智能彰显、人才与文化融合为原则,通过将大量人才元素融入景观的方式,打造“串园景连山城,敬人才享自然”的环城绿道典范,彰显深圳爱才、聚才、识才、育才的态度与决心。人才绿道在设计中坚持生态友好理念,在建设开发中减少对自然的影响,通过海绵城市理念的融入、栈道与山体的结合、生物活动通廊的创造,对现有的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和修复,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生物和谐相处。从深圳北站中心公园到人才绿道,市民可以尽情感受龙华这座“公园之城”的独特魅力,于繁华都市中找到诗意的人居生活,切身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据了解,近年来,龙华通过持续整治市容环境、精细管理城市、提升绿化品质“三步走”,进一步丰富拓展“双提升”深刻内涵,向城市管理能力和建设水平“双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双提升”纵深迈步,整体市容环境实现更干净、整洁、美丽。全区公园总数从成立之初的52座增至137座,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至43.03%,成功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美丽深圳·绿化提升”绩效考评连续五年位居全市前列,全区市容实现“三年大变样”,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逐年提升,极大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一个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龙华正加速崛起。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