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重启加速度!大浪街道全力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

编辑:陶倩2020-05-11 07:3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大浪街道2018年至2020年共有62个城中村纳入综合治理范围,目前已有33个城中村完成整治,正在施工的24个,其余5个进入施工招投标阶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梁建章 吕丹红 李丹丹)2020年是城中村综合治理的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项目工期延误了两个月。全面复工后,大浪街道迅速重启加速引擎,倒排剩余工程量,开足马力,抢进度,赶工期,争分夺秒全力推进城中村整治各项工作,力争高质量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

挂图作战 落实领导挂点督办制度

近日,走进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纪工委书记、分管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的街道领导以及城治办、城建科、工务中心等部门的办公室,都能看到一幅“2020年大浪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作战表”。表上详细列出了项目名称、项目量、开工时间、计划完工时间、各小项目进展情况、与上周相比进度增加百分比以及存在问题,一目了然。

据了解,大浪街道2018年至2020年共有62个城中村纳入综合治理范围,目前已有33个城中村完成整治,正在施工的24个,其余5个进入施工招投标阶段。

为加快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进度,大浪街道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开启公开督办模式,作战表每周更新一次进度,力争城中村整治工作周周有进度、月月有成效。

此外,大浪街道还实行街道处级领导挂点社区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制度,挂点领导每周到城中村整治现场调度,瞄准工期督导,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破解节点难点。街道党工委每两周召开一次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通报工作进展及督察情况,研究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全力冲刺各项整治工作。

大兵团作战 形成强大攻坚合力

最近,大浪街道上横朗新村整治项目受到了一点阻碍,由于个别业主不配合房屋外墙立面刷新、通信管道入户立管等工程,导致项目进度滞后。5月7日,挂点同胜社区的街道领导牵头组织工务中心、同胜社区工作站、上横朗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到施工现场,与业主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协调,最终取得业主的支持,立面刷新、光纤入户、大理石铺设、绿化改造等问题得到当场解决。

据悉,为进一步压实治理责任,增强治理合力,加快治理进度,大浪街道组建了“协调专班”和社区“城中村专班”。而上述上横朗新村现场解决问题的模式就是专班协调机制的具体表现。

“协调专班”由街道一名四级调研员负责,带领工作人员定期到城中村施工现场走访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形成快速处理问题的机制,确保问题不过夜;而“城中村专班”设在各社区工作站,由街道挂点社区的领导任班长,并指定一名副站长负责现场协调,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阻力,第一时间协调社区工作站、股份公司及物管公司给予解决,争取居民的支持与理解,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到城中村综合治理中。

除了2个专班外,大浪街道还集合城管、城建、工务、财政、经服、综治、网格等各方力量,形成大兵团作战,分工协作、互相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既快又好完成剩余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

推进物管进村 全力巩固城中村治理成果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物业管理在提升城中村有形条件(建成环境)和推动无形生活品质(健康、娱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唯有加强城中村后续管理,“软”、“硬”结合,才能在巩固治理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改善城中村面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今年,大浪街道借助疫情防控契机,推动了玉田新村等9个“外卖村”引进物管公司进行有效管理,在极大地缓解了社区疫情防控压力的同时,辖区城中村物业管理覆盖率也从80%上升到94%。

大浪街道在解决城中村物业管理的同时,也持续推进物业管理品质的提升。2019年,大浪街道以新围新村为试点,支持新围股份公司引入专业物业管理顾问团队,成功打造了新围新村“三新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果。今年,大浪街道成立了“物管进村”推进专班,并将物业管理提升工作列为街道重点工作,启动了第二批“物管进村”工作,将在10个城中村内推广新围新村物管公司管理模式和改造经验,健全城中村日常管理体系。

接下来,大浪街道将按照“整治一个、巩固一个、管理一个”的原则,因村分类施策,实现城中村物管全面开花。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作用,在城中村挖掘优秀党员,探索成立城中村党支部,并充分利用党群服务V站党群阵地平台,激励各类组织、辖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形成“物管+城管+社区治理”的有效格局,持续巩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全力打造党建引领的社会治理十大样板区。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