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汛期即将到来,龙华区全力做好危险边坡防治工作

编辑:陶倩2020-05-10 09:4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9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连志远/图)5月9日上午,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率队检查辖区危险边坡整治工作,现场调研了大浪街道永嘉电子制品厂南侧挡墙和福城街道桔塘社区荣富路排水渠挡墙防治情况,并召开了龙华区危险边坡防治会议。区领导韩荡、邓艳东参加活动。

在大浪街道永嘉电子制品厂南侧挡墙现场,王卫强调,汛期马上就要来了,要抓紧时间加固边坡,速度要快质量要过关,他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将边坡的现状记录下来。据介绍,大浪街道永嘉电子制品厂南侧挡墙主要为浆砌石挡墙,总长度约522米,高5-12米,坡度70-80度,挡墙顶部及底部周边均为工业区。2019年8月至今,由大浪街道委托专业单位监测,共设置沉降监测点35个,水平位移监测点21个。根据近期监测报告,该挡墙最大沉降量为5.84毫米,最大位移量为5.6毫米。根据两年监测数据,挡墙沉降、位移变化量均未超过警戒值,处于稳定状态。

在福城街道桔塘社区荣富路排水渠挡墙现场,王卫在认真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后,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谨防汛期危险边坡出现垮塌,加固工作要提前落实好。据悉,近两年来,福城街道对辖区危险边坡的整治力度及财政投入远超于以往年度,2019年及2020年街道共实施边坡工程项目共54个,总投资额约1.8亿元。2020年开展边坡项目共28个,预计完成年度投资额约5000万元,该批项目均能在2020年年底完成建设,针对靠近居民区、危险性较大的几个边坡,如悦目光学边坡等项目已在4月底完成了主体结构工程。

在结束了现场的调研后,立即在福城街道组织召开了龙华区危险边坡防治会议。会上,首先由龙华区住建局负责人汇报了全区危险边坡防治工作总体情况,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边坡隐患排查整治的实施方案(审议稿)》。随后,区水务局、城市更新局、城管局等8个职能局及各街道负责人针对治理方案分别作了发言。

据了解,目前龙华区危险边坡隐患总数较大,隐患点多分布于学校、城中村等人口密集区域,多以老旧桨砌石挡土墙形式存在,此类隐患点隐蔽性、突发性极强,一旦发生垮塌危害巨大,同时治理完成的隐患点由于后期维护管养不到位,成为新的安全隐患。为此,要紧紧围绕“确保不发生亡人灾害事故”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基层危险边坡垮塌地质灾害防御能力,简化危险边坡整治工作流程,减少危险边坡防治工作过程中因工作程序问题造成的不必要损失,基本完成人员密集区危险边坡隐患的工程治理,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卫在会上强调,危险边坡防治工作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高度重视,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通力协作形成合力,为汛期到来做好准备工作。要敢抓敢管,敢于出力,各单位“一把手”一定要到现场调研,坚持“一线工作法”,带着问题到现场找解决办法,把难的事情做在前面,切实做好辖区内危险边坡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