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

编辑:陶倩2020-05-07 21:0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7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飞)5月7日,观湖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带队进社区、走街巷、看工地,实地调研创文工作推进情况,要求相关部门真正沉下心、俯下身,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到现场研究问题、破解难题、高标准抓好各项创建任务的落实。

检查组先后到松元厦社区上围新村、向西新围、新田社区沙博工业园门前路边挡土墙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现场、樟坑径河民心桥段查看创文氛围、公益广告宣传、相关配套服务,要求各单位坚持对标对表,对照测评体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高标准做好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不仅要提升“面子”,更要完善“里子”,让城中村实现面貌大改观、环境大提升,特别是要彻底整治背街小巷等脏乱差的地方。要加快“物管进村”,建立健全城中村管理的长效机制,让城中村不仅“建得好”,更要“管得好”,推动城中村蝶变,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观湖。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决胜年”,观湖街道提前谋划,提早布局,于5月6日召开了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要求各部门、各社区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施工队长”,做到精准创文、常态创文、惠民创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快补齐创文短板;以创文工作为契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一体推进疫情防控和街道各项重点工作,做到“系统、协同、源头”治理;以长效机制为目标,不断总结“丈量观湖”“河长制”“路长制”“环境清洁日”“周三查公厕”等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创文常态化,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为辖区居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同时,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和《观湖街道文明城市创建专项测评体系讲解》文件要求,观湖街道将重点抓好11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项目示范点建设。通过整治主次干道、广场公园、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垃圾未及时清理等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提高公益广告覆盖率,让市容市貌经得起“细看”,切实改善市容环境;提升路面见警率,开展“猎虎”“禁摩限电”、货车、泥头车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交通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大力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优化交通秩序;加强公用设施维护和管理,确保交通设施、环卫设置、消防设施完备,城市主次干道和人行道无破损,城中村道路路面硬化、无明显坑洼积水,消防通道无占用和堵塞现象,切实完善基础设施;在加快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的同时,有力有效做好文明施工管理,充分保障居民正常出行和生活,切实规范工地管理;针对未成年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公益服务、道德实践、环境提升等活动,提升社区居民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知晓度、满意率,切实营造未成年人关爱氛围。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