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虎门大桥桥梁基本稳定 再发涡振可能性较低

编辑:贺昕2020-05-07 09:13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5月5日下午2点左右,虎门大桥桥面发生明显振动,大桥管理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联合交警部门采取了双向交通管制措施。

交通运输部专家工作组专家:虎门大桥桥梁基本稳定再发涡振可能性较低

央视新闻客户端2020年5月7日讯 5月5日下午2点左右,虎门大桥桥面发生明显振动,大桥管理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联合交警部门采取了双向交通管制措施。虎门大桥为何会发生抖动?是否影响桥梁安全?交通运输部专家工作组在5月6日已经抵达现场开展调查研讨,并向媒体回应了社会关切。

交通运输部专家工作组专家:虎门大桥桥梁已基本稳定

涡振发生之后,这一路段实行了交通管制,禁止社会车辆通行。专家介绍,根据对桥梁的监测,涡振的现象在5月6日下午逐步恢复正常。

交通运输部专家工作组成员、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教授吴明远:实际上到了今天(5月6日)下午就是12:30以后,基本上这个抖动就恢复了正常,就和过去的(状态)差不多了我们昨天(5月5日)晚上的专家会的意见认为,这个是涡振产生的,悬索桥会有两种震动,一种是会影响舒适性的叫涡振,另外一种就是会影响桥梁安全的叫颤振,我们这次发生主要是影响舒适性的涡振,应该说这个涡振对桥梁结构不会产生大的影响,当然了,如果是长时间地发生涡振,会有(桥梁)疲劳的问题发生,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就是不到20个小时桥梁基本上是稳定了。

根据交通运输部专家工作组的初步判断,虎门大桥此次抖动,主要原因是由于沿桥跨边护栏连续设置水马,在特定风环境条件下产生的桥梁涡振现象。

交通运输部专家工作组成员、同济大学教授陈艾荣:水马靠近栏杆以后,本来透风的栏杆就变成了实体的,流线型的断面就变成了不流线型的断面,气流经过钝体以后,会产生分离,就会形成漩涡,形成一个个的漩涡,它有(振动)频率,这个频率跟桥梁的自身频率比较接近的时候,就会发生共振,我们叫涡激共振。

交通运输部专家工作组专家:再次发生明显涡振可能性较低

专家介绍,虎门大桥采用的是流线型的断面设计,本身的风阻较小,发生涡振的概率也比较小。

交通运输部专家工作组成员、同济大学教授陈艾荣:发生的概率很低,(桥梁的)断面选择比较好,但不能保证(不发生),(通车)23年没发生,不是23年以后就不发生,这个不能百分之百保证,但是发生像这种明显的振动,可能性比较低,但不是百分之百就没有,也许还有,但是它不会引起安全问题。

从5月5日下午2点虎门大桥发生涡振以后,这一路段一直处于交通管制状态。那么,现在是否具备通车条件呢?

交通运输部专家工作组成员、同济大学教授陈艾荣:本身风的问题,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通车是没有问题的,即使在桥上发生这样的振动,大家也别慌张,大桥开放是没有问题的,这是我的观点。

不过专家表示,大桥最终的开放还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需要保持稳慎的态度,在全面完成桥梁检测之后,才能够确定具体恢复通行的时间。

(记者公海泉 魏星 黄东旭 吴穗斌 赵晨)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