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景龙社区少儿图书馆正式运营

编辑:陶倩2020-01-20 09: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这是龙华街道推动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推动少年儿童教育事业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景龙社区少儿图书馆。

1月17日,龙华街道景龙社区少儿图书馆正式揭牌运营。

这是龙华街道推动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推动少年儿童教育事业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该图书馆的建成,对满足辖区少年儿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建设儿童友好型街道有着重要意义。

藏书5000多册满足不同年龄段儿童需求

据介绍,此前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驻站代表蒙莹提出,“建议在全面推进龙华区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工作中,增加免费、开放、无排他性的儿童城市公共空间,在规划布局与设计上尽可能满足儿童生理心理需求及安全需要,让儿童脱离对网络、电视、游戏等虚拟空间的迷恋,让城市公共空间留住儿童,让孩子们有处可去。”为此,龙华街道统筹部署、集中资源、精准规划,启动景龙社区少儿图书馆建设工作,作为推动建设龙华区儿童友好试点街道的主要抓手。

1月17日,两位驻站区人大代表现场调研视察了景龙社区少儿图书馆及周边儿童友好路径,对该图书馆及龙华街道儿童友好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景龙社区少儿图书馆位于龙华街道景华新村中心、景龙社区办公大楼三楼,建筑面积203平方米,藏书量达5000多册,涵盖绘本、卡通、文学、科学、历史、青少年教育等不同主题的书籍。该图书馆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需求,分设6-12岁儿童阅读区、3-6岁儿童阅读区及活动区域、0-3岁儿童阅读区(家长陪同)以及儿童议事厅等功能区;馆内设计以熊为主题,将拱形和曲线发挥到空间各区域,配色采用大面积蓝色、粉色和米色,通过有趣的主题和丰富的色彩,营造童趣、舒适的阅读氛围。最有特色的一点是设置了儿童议事区,小伙伴们阅读后的感想还可以相互分享,儿童代表们可以发挥聪明才智,为社区建设作出贡献。

深圳市少儿图书馆宋馆长表示,“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将链接更多优质资源,把形式多样的阅读服务落在景龙社区少儿图书馆,从儿童的视角解读儿童,用儿童的兴趣启发儿童,让更多儿童在阅读和分享中得到成长和快乐。”据悉,景龙社区少儿图书馆开放后,少儿图书馆、党建书吧同步服务,互为补充,通过书本外借服务和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等形式,满足辖区广大群众需求,推动形成家庭阅读、全民阅读新风尚。

高标准做好儿童友好试点社区规划

据介绍,自2016年深圳提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以来,龙华街道积极推进,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保障儿童权利、满足儿童健康成长与天性发展的需求,以建设安全、趣味、活力的儿童友好社区为目标,利用社区规划师这一专业资源,从空间建设、社区服务、儿童参与等方面,高标准高品质做好以“童心、童享、童成长”为主题的景龙社区规划方案,取得一定成效。第一批儿童友好商店、书店、广场、听筒游乐场、攀爬游乐场、儿童友好住宅小区、儿童友好街心公园等项目已投用。2018年6月26日,龙华街道景龙社区被确定为龙华区儿童友好试点社区;2019年,龙华街道景龙社区被推荐为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龙华街道被确定为龙华区儿童友好试点街道。

延伸工作触角,打造品牌特色项目

2019年,在已有的建设儿童友好试点社区经验基础上,龙华街道延伸工作触角,丰富动员手段,不断加大儿童友好理念的宣传力度,达成儿童友好型街道建设共识;建立“中心引领、示范助推”的工作模式,以儿童优先的视角,以儿童需求为导向,推动软硬件建设,打造了一批具有龙华街道特色的品牌项目。

在硬件建设上,龙华街道以景龙社区少儿图书馆为中心,逐步完善景华新村户外广场的儿童友好设施、鸿荣源壹成中心儿童友好路径;重点打造清湖公园儿童友好设施,增设儿童攀爬墙、儿童滑梯、儿童沙池、儿童秋千、儿童摇椅、母婴室等功能区,添加安全警示标识,力求为辖区儿童打造一个舒适、有趣、安全的儿童友好公园;协助推进龙华文化广场少儿图书馆建设工作,充分考虑儿童的生理特征、认知习惯、阅读偏好,设计儿童身高入口、灵活阅读座位、阅读园地以及亲子阅读卡座,为儿童创设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充分利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V站、妇女儿童之家等平台,根据辖区儿童的需求,增设儿童活动区域,将儿童友好理念贯穿于儿童生活方方面面。

在软件服务上,龙华街道以“儿童节”、暑期等为契机,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为辖区儿童搭建学习、交流、展示、成长平台,举办“传承中华文化,共筑友好家园”夏令营活动、“童心向党·筑梦童行”暑期系列活动、“童心向党·礼赞祖国”六一儿童节活动、“夜观自然”亲子探秘活动、“童享自然”亲子拓展活动、“行走的书本”亲子户外采风营等系列儿童友好活动200多场,吸引辖区儿童包括来深建设者子女近3000人报名参加。以传统节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关爱困难儿童行动,惠及困难家庭20户,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进行帮困助弱,帮助其改善生活条件。2019年,龙华街道通过入户信息采集发现两户生活条件艰苦、子女学费紧缺的贫困家庭,为切实改善两个家庭的生活困境,街道妇联和社区党委通过入户探访慰问、募集善款等形式,及时解决困难家庭儿童的上学问题,扎扎实实为辖区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同时,龙华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V站,整合优质资源,丰富儿童友好服务内容。比如富康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党群V站的“小小厨师”、“小小银行家”、“小小消防员”等系列儿童职业体验活动,让儿童在职业体验过程中、懂得分享、学会合作;三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明星儿童义工项目,鼓励辖区儿童在课余时间参与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此外,自2018年启动儿童议事会项目以来,龙华街道在景龙、清湖社区组建社区儿童议事会,持续开展“儿童友好空间规划与改造”、“步行巴士”建设、“垃圾分类”等主题议事活动36场,成立包括安全、环境卫生、儿童教育、儿童保护、社会风气五大类议题43个小议题的议题库,多方面让儿童参与社区共建共治,也让社区建设更加贴近儿童需求。

持续深化儿童友好街道建设

建设儿童友好型街道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任重而道远,需要街道、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家庭共同努力。下一步,龙华街道将跟紧龙华区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步伐,携手多方力量,通过多媒体宣传、公益服务、儿童参与等系列公众宣传活动,提升儿童友好理念的知晓度,扩大社会影响力,形成社会共识。以景龙社区少儿图书馆为依托,以深圳书城龙华城为平台,立足辖区儿童需求,链接优质资源,适时开展“梦想书包”、“最爱童书”评选、“行走的书本”亲子共读等阅读品牌活动,培养儿童的阅读和思考能力,循序渐进,不断探索“儿童友好型图书馆”的运行模式。挖掘各社区需求,根据实际情况,形成可行项目,通过申报街道民生微实事的方式,逐步完善软硬件建设,重点打造龙华二小周边儿童友好设施、高坳新村儿童友好“不宅花园”、油松社区及清华社区的儿童友好安全路径、景龙社区的儿童友好公园、龙园社区的“多彩文化课堂”、“空间共享+”等特色项目,形成“一社区一特色”,以点带面建设儿童友好型街道。

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儿童友好型街道作为一种以儿童为本的发展理念,为龙华的未来建设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未来,龙华街道将持续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多方资源,以儿童日益多样化的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儿童友好高品质城区建设,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佘玲 黄婉玲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