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入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编辑:施冰冰2019-12-26 09:12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深圳入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深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已经成为持续发展先锋。图为南山区大沙河生态长廊水清岸绿,景色宜人,不少市民在河上划艇运动。

原标题:深圳入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26日讯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圳用近40年的时间从荒僻的边陲小镇迅速成长为国家化创新型城市。城市发展速度远超规划预期,逐渐引发城市水污染问题。

深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超常规推进茅洲河等重污染河流治理,并将2019年确定为“水污染治理决战年”。

来自水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我市今年新建污水管网377.6公里,修复污水管网771.6公里,完成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4583个,预计年底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1.8万吨/日、污水总处理能力达到748.3万吨/日(含分散式处理设施),其中624万吨/日的出水主要指标达地表水Ⅴ类以上。

超常规的举措带来了显著的效果,今年5月,深圳被国务院办公厅评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10月,又成功入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根据最近连续6期的水质监测数据,我市原有的159个黑臭水体实现从普遍黑臭到全面消除黑臭的历史性转折,其中有102个水体,已经达到了地表水V类水及以上,占比65%。此外,茅洲河、深圳河、观澜河、坪山河、龙岗河等5大干流考核断面全部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其中,全省污染最严重的茅洲河共和村断面自11月3日以来,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深圳河河口断面水质全年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深圳河湾吸引了大批珍稀鸟类以及白海豚、水母回归栖息,成为“海上看深圳”的亮丽风景线。观澜河企坪、坪山河上洋断面水质稳定达地表水Ⅳ类,龙岗河西湖村断面目前已达地表水Ⅴ类。大沙河、福田河等一大批河流成为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本版摄影:深圳特区报记者何龙

■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