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联通广深港澳科创走廊重要节点,穗深城际铁路加速深圳融入大湾区

编辑:刘婷2019-12-18 09:36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12月15日,穗深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增添一条黄金客运通道。穗深城际铁路是一条连接广州、东莞、深圳三市的城际铁路,为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的主干线路之一,正线全长73.996公里,共设15个客运站,设计时速140公里,北起新塘南站,南至深圳机场站。

原标题:联通广深港澳科创走廊重要节点,穗深城际铁路加速深圳融入大湾区

南方日报2019年12月18日讯 12月15日,穗深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增添一条黄金客运通道。穗深城际铁路是一条连接广州、东莞、深圳三市的城际铁路,为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的主干线路之一,正线全长73.996公里,共设15个客运站,设计时速140公里,北起新塘南站,南至深圳机场站。

穗深城际作为珠三角城际线主轴和深圳首条真正意义上的城际铁路,不仅提升深圳机场和国际会展中心辐射能级,打造湾区新引擎,同时也是构成广深港澳科创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穗深城际加强深圳与周边区域协同发展,加速深圳融入大湾区进程。

1 空铁联运提升深圳机场辐射能级

从深圳机场航站楼2层到达大厅出发,乘坐电梯前往负一层,便可无缝接驳深圳地铁11号线机场站,通过约长500米的连接通道,便可直通穗深城际深圳机场站,实现空铁联运。

穗深城际在深圳机场设站,深圳机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家引入城际铁路的机场,使得广州新塘到东莞沿线的居民乘坐飞机出行,前往深圳机场成为最佳选择,大大拓展了深圳机场的辐射能级。

从区位来看,深圳机场处于珠江东岸最活跃的南北向发展带和跨珠江东西两岸东西向交通走廊的交会点,是唯一一个位于珠江口核心地区的大型机场,也被称为“湾心机场”,直线距离60公里范围内可以覆盖“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城市群,是国内极少数有条件构建空铁一体化的交通枢纽。

“深圳已经成为服务业中心城市,生产性服务业成为深圳经济的支柱”,深圳市人大代表张红桥提出,过去30年“港口+高速公路”支撑深圳成为工业中心城市,而作为服务业中心城市的深圳,未来将更主要依赖“门户机场+轨道(高铁、城际和地铁网络)”,“空铁联运”的效率将是深圳的生命线。

数据显示,近年来深圳机场的客流量和国际航线数量大幅增长。去年,深圳新增国际客运通航城市15个,创历年之最,机场旅客吞吐量4934.9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五,增速在内地前十大机场中位居第一,而国际客流量同比增长近三成。

背靠机场这个城市门户,深圳在机场周边建设空港新城,布局全球第二大会展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这座总面积160万平方米的超级工程,是深圳与世界交会的“城市新客厅”,是湾区未来的新枢纽。

据介绍,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是深圳未来城市和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将致力做强做大会展产业,并通过会展业的辐射引领作用,带动周边包括东莞滨海湾新区在内的相关产业及配套服务业,促进会展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

在本次穗深城际通车的站点中,福海西站距离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广场车程只有1.5公里,为国际会展中心附近最近的轨道站点。穗深城际深圳4站将深圳机场、国际会展中心、空港新城、海洋新城串珠成链,形成一条沿珠江口的经济大动脉。

2 连接湾区核心创新平台,打造湾区“101公路”

光明科学城向北,就是已布局在东莞的散裂中子源重大科学装置,两地相距仅9公里。打通二者之间的“通途”,会大大加速大湾区成为国家级大科学装置和高端研发策源地的进程。此前,东莞市方面提出在二者间的巍峨山打通一条通道,促进莞深协同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是交通串联创新资源的重要案例。

便捷的交通,让创新资源加速流动。在旧金山湾区,一条横贯南北的101公路把苹果、谷歌、特斯拉、优步等科创标杆企业串联起来,形成世界闻名的高新科技创新走廊。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强调构建开放型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并提出推进“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笔者发现,穗深城际及其延长线将深圳高新区、前海、空港新城、滨海湾新区、中新知识城等广深港澳科创走廊上的核心创新平台直接相连。依托广深高速、广深沿江高速、穗深城际等复合型的交通通道,穗莞深三市创新资源形成一个产业联动、空间联结、功能贯穿的创新经济带。和旧金山101公路相比,这条走廊还拥有众多轨道的加持。

在这条线上,深圳被赋予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世界创新创意之都和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使命。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全国领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研发投入强度全国领先。今年,深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参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力发展壮大新动能,努力在全球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轨道交通对创新要素流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将轨道交通打造为走廊内创新要素快速流动的大动脉,依托广深港高铁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要素流动走廊”,去年印发的《深圳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实施方案(2018—2035年)》同样提到,要加快推进穗莞深城际建设通车运营并推进深圳机场至前海段规划建设,加强与高铁沿线城市的交流合作。

3 城际轨道加速成网破解深圳发展空间瓶颈

穗深城际开通当日记者发现,该线路采用6型城际动车组运营,列车只售无座票,乘客不对号入座,具有公交化、便捷化、载客量大的优势。作为轨道交通的一种形式,城际铁路服务于城市群内部片区间出行,与国家铁路、城市地铁都有显著区别,是构成大城市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一环。

城际铁路服务于“通勤”,有利于缩小沿线地区时空距离,消弭人们心理上的阻隔和距离感,从而达到片区一体化效果。深圳市人大代表张春杰认为,从现实需求来说,深圳作为高密度、高强度、袖珍型的超大城市,要想实现融入大湾区和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目标,需要从功能外溢走向区域协同发展。

“从土地面积来看,北京是深圳的8倍多,上海、广州是深圳的3倍多,深圳的土地开发强度接近50%,而上海、广州仅为20%多,面临着产业空间不足,企业营商成本上升的隐忧。”张春杰表示。

随着深莞惠一体化发展,深圳将加快推进城际铁路规划建设,致力于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实现1小时通勤、2小时通达的都市圈交通发展目标。日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深圳建设交通强国城市范例行动方案(2019—2035年)》编制工作,并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通过多年数据分析及未来都市圈融合发展研判,目前深圳至东莞、惠州的城际出行主要以商务出行为主”,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徐忠平介绍,未来由于深圳土地资源有限,有很多市民、企业在周边城市置业、设厂,都市圈出行将以通勤出行为主,“2018年深圳至东莞、惠州的城际出行约为136万人次/日,预测到2035年将增长至620万人次/日,约为现在的4.8倍。”

在城际铁路建设方面,深圳已有规划布局。今年5月,深圳铁路枢纽总图规划(2016—2030年)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展示了深圳在大湾区时代的交通枢纽图景。其中提出,深圳枢纽将形成穗莞深、深惠、虎龙、深珠等珠三角城际铁路引入的放射形枢纽。

“深圳将打造现代化都市圈轨道网络作为试点任务之一,由深圳主导、周边城市协同,开展深莞惠都市圈轨道一体化规划,推进一批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并加快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向周边城市延伸,推进一批跨市城市轨道规划建设。”徐忠平表示。

【记者】陈熊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