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019“深双”龙华·观澜古墟分展场本月23日开幕

编辑:陶倩2019-12-18 08: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罗妤)昨日,记者从观澜文化小镇获悉,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龙华·观澜古墟分展场——“双向维度:记忆与更新”,将于12月23日在观澜古墟揭幕。

据介绍,本次展览由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龙华区观澜文化小镇建设管理中心、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观澜街道办事处承办,展期将持续至2020年3月8日。

据悉,2019“深双”龙华·观澜古墟分展场,选址于深圳一个特殊而重要的历史地理节点:观澜古墟。这里不仅有深圳客家唯一的干栏式木骑楼街巷,也是广东独具特色的、具有社会性的客家骑楼街古墟;古墟历经时代剧变而幸存,周边围合着喧闹的当代商业街区,构成尚待重新整合的“巨大而复杂”的空间样貌。

本届“深双”的主题为“城市交互”,意在畅想未来城市的无限可能。而观澜分展场首先诉求于观澜古墟和泛珠三角骑楼街区的“降维”(历史研究)和“升维”(更新模式),在记忆与更新的双向维度张力中,以两个展区的9个展览呈现展览计划——最终,分展场将引导和助推观澜古墟以“全新的旧貌”,重新融入深圳这一“超级城市”。

据主策展人史建介绍,本届“深双”龙华·观澜古墟分展场将观澜古墟作为一个标准案例,背后有两条线索。

一是从观澜古墟延展,将整个东南沿海的近代城市化脉络、“近代化版图”理清楚。

二是希望完整、深入呈现深圳的客家墟市。这两条线索的交合点正好就是观澜古墟,它同时具备两个非常重要的属性,需要在一个更宏大的历史语境中去理解、呈现,这次展览就应运而生。


相关新闻